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李克強提財政困難 要官員習慣勤儉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3日再次提及各級政府要「堅決做到過緊日子」,再次暴露中共財政和經濟面臨的真實困境。

「過緊日子」的說法,李克強在今年5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已提到,他指「今年中央政府要將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50%以上,地方政府也要緊縮預算」。中共官員的講話稿和中共媒體中,最近也屢次出現「過緊日子」。

此次說法與5月相同,同時他還承認目前「經濟下行和財政困難」,並要求各級官員「勤儉節約,成為日常行為習慣」。李克強此次再提「過緊日子」,被指再次暴露中共財政和經濟面臨的真實困境。

今年中共各級財政收入大減。僅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央一級的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1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7.9%;全國稅收和非稅收收入分別同比下降11.3%和8%。截止至7月26日,在已經公布財政收入的31個省中, 有26個省上半年財政收入為赤字。

其中,廣東、江蘇、浙江三省受到關注。官方稱其上半年財政收入分別下降5.8%、2.8%和2.6%,但從其以外貿為主的經濟特點來看,分析認為其財政收入實際降幅遠大於官方數據。

僅據陸媒7月26日引述一家東莞外貿企業老闆的話表示,他經營十多年的企業,因疫情訂單消失,其中包括一份可賺得去年全年銷售額的訂單,無奈之下只能出售部分生產線,關閉部分廠房。

此前還有經營28年的東莞泛達玩具有限公司倒閉,東莞知名錶廠精度錶業全員放假、鼓勵離職、隨時關停;其他中小型外貿企業的倒閉數量被形容為「不計其數」。

其他省分中,疫情首先爆發的湖北省財政收入同比下降38.44%;其次是旅遊業大省海南和農業大省黑龍江,上半年財政收入均同比下降逾20%。

河南省上半年財政赤字3,753.7億元人民幣;雲南、湖北、河北、安徽、廣西5省的赤字金額均超過2千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