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南海內鬥 「地攤」成戰場

習近平(左)、李克強(右)。(Getty Images)
習近平(左)、李克強(右)。(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張頓、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後,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公開「擦槍走火」,引發關注。近日傳出,由李克強力推的「地攤經濟」,不但被叫停,北京還以損害首都形象為由,把「地攤經濟」稱為頑疾。評論認為,這顯示習李已從「暗鬥」升級為「明爭」。

中共兩會結束當天(5月28日),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再度強調「穩就業、保民生」,並稱讚了四川成都開始的「地攤經濟」,推動了就業。隨後,各地開始力推「地攤經濟」。

但5日晚間,有關地攤經濟的風向突變,中央級的官媒高層紛紛接到中宣部網信辦的禁令,各家媒體均在查刪早前宣傳「地攤經濟」的報導,就連中央文明辦也收回了相應的文件。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社旗下的《證券時報》5日刊登〈實探深圳地攤:賺個吃飯錢談何容易〉一文,引述多名擺攤者的話稱,擺地攤沒那麼賺錢。這些地攤主的說法和之前中共所宣稱的「擺地攤日入3萬元(人民幣)」大相徑庭。

到了6月6日,《北京日報》連發3篇文章——〈北京城管執法部門:依法嚴格查處占道擺攤設點違法行為〉、〈網傳北京發布「地攤地圖」係謠言〉、〈《北京日報》刊評: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

這3篇文章的大意是,近日北京市城管委證實網傳北京發布的「地攤地圖」中所謂的109處擺攤地點是謠言。文章援引有關部門負責人的話稱,過去那種「開牆打洞、占道經營、無證無照經營」的地攤經濟,不利於樹立「首都形象和國家形象」,北京不會發展此種經濟型態。

北京市城管執法局稱,當前出現的擺攤設點、占道經營現象,是「違法行為」;市各級城管部門將「加強執法檢查」,處理這類「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違法行為」。上述舉措被認為與李克強和各地推動的「地攤經濟」唱反調。

推特上也有影片顯示,中共北京城管已經開始打壓擺地攤的市民。有推友指,中共當局剛剛還呼籲「地攤經濟」,但6月5日又風雲突變,北京嚴格查處「擺攤占道經營」,真是「流氓政黨,作惡第一、管理無能」。

自由亞洲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中宣部下達禁令嚴禁媒體在報導中使用「地攤經濟」一詞,原因是覺得「地攤經濟」一詞有損政府的面子;這如同一盆冷水,潑向近日被陸媒不斷吹噓的「地攤經濟」熱潮。

不少外媒指,李克強力推「地攤經濟」,但遭到北京市官員的反對,這顯示中共高層對發展「地攤經濟」存在分歧。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對《蘋果日報》說,「地攤經濟」具有一定的柔韌性,可解決失業問題,讓民眾能夠自行找到謀生出路,同時讓經濟繼續運轉,讓市場需求來決定社會中的經濟活動。

他說,特別是肺炎疫情讓全球經濟元氣大傷,中國不可能再靠出口來推動經濟,唯有倚靠內需;在這段經濟轉型的時間裡,地攤經濟作為短暫緩衝的經濟政策,確實能夠發揮一定的作用。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這次中央突然要「地攤經濟」急降溫,背後涉及「習李鬥」。特別是中共肺炎疫情相對穩定後,兩人對如何恢復經濟有些分歧。他說,習近平期望盡快恢復經濟生產活動,而李克強則認為要保民生、保就業,雖然兩人的施政重點有所不同,但致力令社會穩定的目標是一致。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吳強說,李克強上任至今一直推動經濟自由,減少許可證審批、鬆綁市場等,但習中央對經濟的控制一直在插手加強,這兩者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嚴重、對立、激烈,在地攤上最終爆發出來。

吳強分析說,李克強坦承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千元人民幣,實際上也在解構「習近平過去8年的扶貧政策的失敗」,透過表明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存在、瘟疫造成潛在嚴重的大規模失業,然後以鼓勵地攤經濟、鼓勵經濟民粹主義的發展,來對抗習中央政治上的民粹主義,「背後也暴露了國務院處於孤立的狀態」。

吳強續稱,「地攤經濟」、6億人月均收入低,近日都引發中國大眾的同情與共鳴。而官方在一夜之間降溫地攤經濟,實際上是在淡化。

蔡奇主政北京 或難容忍「地攤經濟」

另外也有評論指,北京市是由極左的蔡奇主政,怎麼可能容忍「地攤經濟」呢?

2017年11月開始,蔡奇為了維護所謂的「首都的市容市貌」,開始在全市發動驅趕「低端人口」和拆除廣告牌等行動,其中包括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題字,《光明日報》、習近平光顧過的慶豐包子店的招牌等,都未能倖免。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就曾公開批評北京當局為了驅離外來人口,創造了「低端人口」這樣納粹式的語言。

地攤經濟也衍生社會黑暗面

《證券時報》報導引述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的話說,有的地方攤位費暴漲幾十倍,一些有錢有勢的人藉助地攤經濟政策,逃漏稅或霸占市場。而現代城市擺地攤也應該上檔次、有秩序、有監管,而不是以民生為藉口,讓所謂的「地攤經濟」無法無天或者重回髒、亂、差。

報導中,中山證券研究所所長李湛也提出看法,認為應該嚴格管控市場准入標準,商販要持證、不占道路、不影響市容環境、在規定時間內營業。然而接受採訪的小販直言,定時定點擺攤,根本賺不到錢。

另外,獨立經濟學者胡星斗分析說,地攤經濟實際上是最原始、最落後的市場經濟,給人感覺是倒退、回到改革開放40年前,所以現在存在爭論,甚至迅速降溫也是正常的;地攤經濟並非不能做,但必須納入法治規範之內,需要規範、頒布相關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