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浮淺工作」的危害 超乎想像!

「浮淺工作」的危害可能比你最嚴重的估計還要大!(123RF)
「浮淺工作」的危害可能比你最嚴重的估計還要大!(123RF)

文/王雯雯
「浮淺工作」的危害可能比你最嚴重的估計還要大!

這裡指的「浮淺工作」,其實是在受干擾狀態下的非專注工作。這種工作狀態通常不會創造太多價值。

如果我們總是被手機所干擾,受影響的不止於當下的工作,我們的大腦也在被重新編排,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注意力殘留、意志力消耗、心智殘疾。

1.注意力殘留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當剛看完一部劇,接著開始學習時,眼睛雖然盯著書,但腦子裡卻仍然想著劇情。看書看了10分鐘,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學進去什麼。

明尼蘇達大學教授索菲.勒魯瓦的研究表明,當你從甲事情切換到乙事情時,在一段時間之內,你的注意力會抑制不住地還停留在甲事情上面,導致你無法專注於乙事情。這種現象叫「注意力殘留」。

2.意志力消耗

長久以來,我們都認為意志力是根植於人的性格。但科學家的研究提出了看待意志力的另一個角度。美國心理學家羅伊.鮑邁斯特的研究表明:意志力並非性格的展現。

人在一段時間內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在使用過程中會被不斷消耗。如果我們因為一些事情消耗了意志力,那我們在做其他事情時,可供使用的意志力就會降低。

3.心智殘疾

我們習慣認為,時不時看看手機沒什麼大不了的,有影響也只是影響當下,不會影響未來。

史丹佛大學教授克利福德.納斯認為,在網上不停切換注意力,會對人的大腦產生長久的負面影響。納斯如此解釋他的理論:「一直進行多任務工作的人不能過濾掉無關的事物……他們的注意力是長期分散的,他們的大腦會啟用更多與當前任務無關的功能,他們基本上就是心智殘疾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總是被手機所干擾,受影響的不止於當下的工作,我們的大腦也在被重新編排。換句網路用語說,在工作或學習時老看手機,會導致「腦殘」——根據克利福德的理論,這句話可不是罵人,也不是恐嚇,而是科學研究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