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專家:危機當前 企業應更重用老員工

協助企業重用老員工,提出了幾點建議。(123RF)
協助企業重用老員工,提出了幾點建議。(123RF)

編譯/郭秋怡
經濟景氣下滑,經常讓許多企業一頭栽進裁員及降低成本的潮流之中。由於環境轉差,許多機構重新檢視工作的優先順序,並進行汰舊換新,造成一些職場老手從企業出走,專家警告:裁員企業將付出昂貴的代價!

有些企業將已任職很長時間的員工裁掉,改用工作外包或以年輕的取代之,而且許多人察覺到企業對50歲以上的員工越來越不重視。儘管如此,卻曾有問卷調查顯示,50歲以上的職場人士有更強的動機,持續在其所領域付出心力。大部分受訪者對自我、動機及如何改變現況有很強的認知,其中也有很多職場老手願意提供經驗的傳授協助他人,這對組織是一大利益,尤其在需要撙節員工訓練預算的時候。

人力資源諮詢專家愛蓮娜.羅芙(Alaina Love)在其一篇專欄文章中表示,史上有許多名人是在50歲以後成名,包括:山謬.亞當斯(Samuel Adams)在50 歲時發起波士頓茶會事件。環境保護先驅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55歲完成《寂靜的春天》一書。克拉拉.巴頓(Clara Barton)59歲創立紅十字會。愛因斯坦59歲完成相對論;貝多芬53歲完成第九號交響曲;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在70歲協助起草《獨立宣言》。

羅芙為協助企業重用老員工,提出了幾點建議:

策略裁員 維持核心業務

許多企業在下滑的經濟情勢下需要裁減員工的數量,對企業主而言,這是件不容輕忽的差事,因為在考慮裁減人力時,不應只考慮職位,也必須衡量個別員工背景,以保留組織最重視的智慧財產,因此,在做出裁員決策前,必須依未來的成長策略及核心業務留下所需要的人才。

重新思考 如何訓練幹部

訓練他們如何發展及支援各年齡層的員工,若X世代的幹部不知如何向嬰兒潮及千禧年出生的人學習,將會很難營運。

建立「企業知識隊」

這個團隊的員工擁有無法取代的知識,他們應成為帶領企業培養下一代領導者的人。

戰後嬰兒潮的人,普遍較能適應更多元的全球商業環境,為了維持及提升可與國際上其他大企業的競爭力,企業需要適時地建立世代知識轉移模式。

羅芙在文章中表示,一刀切的裁掉老員工,會讓企業付出高昂的代價,危機當前更應考慮重用老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