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新工作第一週 必做10件事!

讓新工作更順利,少點不必要的挫折和阻撓,成功人士的寶貴經驗的確很值得借鑑。(123RF)
讓新工作更順利,少點不必要的挫折和阻撓,成功人士的寶貴經驗的確很值得借鑑。(123RF)

編譯/凌妃
剛進新公司上班嗎?或是剛換工作?到新環境第一週的表現,對未來同事和主管對你的看法很關鍵。想讓新工作更順利,少點不必要的挫折和阻撓,成功人士的寶貴經驗的確很值得借鑑。

求職網站TheLadders 職場專家奧古斯丁(AmandaAugustine)在整理10幾年來輔導高階經理人的求職經驗後,歸納出成功人士在他們新工作第一週會做的事情如下:

01 第一週的表現對新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所以要努力投入工作,了解遊戲規則,並取得團隊的信任。多觀察、設法找出辦公室內的不成文規定,以避免犯錯,把自己當作一塊海綿,多看、多學、多問。

02 不管在辦公室裡、電梯、餐廳或是洗手間,遇見任何人都主動打招呼。

03 做事有計畫並培養好習慣。新工作的第一週是克服過去缺點的絕佳時機, 比如,之前你在時間處理上一直做得不好,不妨利用這次機會好好安排工作時間並付諸實踐。

04 盡可能地在公開場合露臉,並樹立專業的形象,不要害怕發表意見。這樣一來,你將發現誰才是公司內的重要人物,而另一方面,公司同事也會漸漸適應在公開場合見到你。

05 熟悉周遭環境。上班第一週不妨多到辦公室附近走走,看看有哪些餐廳或商店。

06 與你的上司達成共識,讓他清楚你在1週後、1個月後或是3個月之後的預期工作表現。

07 將你的成就與特殊表現留檔,並記錄下來,作為未來考績與升遷的參考。

08 加強社交平臺上的聯繫。一旦新工作確定之後,記得到社交網站更新資料,如加上新公司信息以及新增新同事為好友。

09 和資深同事交朋友,他們是最熟悉辦公室遊戲規則與「政治生態」的人。

10 觀察同事之間流露出的微妙信號。找機會與那些想要爭取你目前職位的人交朋友,避免和這些人產生任何間隙與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