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修復八通關十三里駁坎 布農族人護史跡

修復八通關十三里駁坎,布農族人護史跡。(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修復八通關十三里駁坎,布農族人護史跡。(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日治時期為壓制流域內布農族人,日本政府自1919年至1921年自南投東埔迄花蓮玉里闢築八通關越道路,設置56座日警駐在所,其中十三里(多美麗)駐在所的砌石駁坎,是百年遺跡的代表作。

日治時期為壓制流域內布農族人,日本政府自1919年至1921年自南投東埔迄花蓮玉里闢築八通關越道路,設置56座日警駐在所,其中十三里(多美麗)駐在所)。日治時期為壓制流域內布農族人,日本政府自1919年至1921年自南投東埔迄花蓮玉里闢築八通關越道路,設置56座日警駐在所,其中十三里(多美麗)駐在所)。(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多美麗駐在所,經百年風霜,駁坎傾頹加上地層下陷,恐有倒塌危害山友疑慮,5名在地布農族人受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徒步3天上山,重新夯實整地,組裝石板每片約200公斤,修復砌石駁坎原貌,維護百年歷史遺跡的完整性。

八通關越道路沿線有56座日治時期駐在所遺構,其中的多美麗駐在所,駁坎以板岩採人字砌構築。八通關越道路沿線有56座日治時期駐在所遺構,其中的多美麗駐在所,駁坎以板岩採人字砌構築。(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委託執行團隊經理李國玄表示,修復工作最大挑戰,因施工地點位處深山,工具皆以人力揹運,無法攜帶機械動力的機具,造成施工的侷限及困難。此外,超出預料的是,過去日本石匠師傅為求駁坎穩固,有部分石板長度近1.2公尺,重達近200公斤,其長向崁入背牆土石,現場施作時需4、5人徒手搬運砌石,增添施作辛苦勞累。

負責施工的5名卓溪鄉當地布農族人,也是登山協會成員,其中包括高新興、李志宏、高健翔、董啟聖及那志豪,他們都是第一次參與人工砌石;歷經百年滄桑而逐一傾頹,布農族人以雙手、身體的氣力,過程雖然艱辛,但徒手完成駁坎的修復。象徵過往不堪回首的殖民傷痛逐一清理、歸位,回到族人傳統領域,擔負起百年歷史遺蹟。

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感謝當地布農族人徒手、身體的氣力,參與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願意回到傳統領域,擔負起歷史文化資源的守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