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美國制裁 外資銀行關閉港官員帳戶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損害香港人民自由,美國決定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官員。英媒報導,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透露,一家美國銀行通知他不想與其有生意來往,因此關閉了他的帳戶,並退回存款,據說其他香港高級官員也面臨同樣的窘境,顯示外商銀行已開始停止跟香港官員有所往來。

美國總統川普7月14日簽署《香港自治法》,對涉及《港版國安法》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若外國銀行與被制裁官員有業務上的往來,可能會遭受連帶的風險。英國《金融時報》也曾報導,傳出在香港的歐美大型銀行正進行緊急審查,以分辨其客戶是否可能面臨美國制裁。

《金融時報》28日報導,陳智思說:「如果我去一家美國銀行,他們不希望與政治人物有所接觸,甚至滙豐銀行也不想和我有任何關係。」弔詭的是,滙豐銀行、渣打集團在6月初時,曾相繼公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

陳智思拒絕透露是哪一家銀行,但他表示,還有其他香港的高級官員也面臨一樣的問題,長期以來,銀行都會採取嚴格的政策來應對那些有政治問題風險的客戶,但美國的《香港自治法》會使銀行在跟香港官員往來時更加「謹慎」。

銀行在整理顧客名單時,也將一些民主陣營人士置於其中。黃之鋒上週曾表示,接獲滙豐銀行致電,詢問其私人帳戶中一筆書本版稅匯款的來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