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南海將爆軍事衝突?專家:可能性不大

圖為美軍雷根號航母。(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er)
圖為美軍雷根號航母。(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e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與中共7月分罕見同時在南海地區舉行兩度軍事演習,外界擔心軍事衝突的風險升高。不過軍事戰略專家楊仕樂28日表示,包括南海、臺灣海峽等衝突熱點,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低,若真要動手肯定會讓對手措手不及,當前雙方仍停留在言詞嚇阻,代表雙方都還沒準備好。

近期美國與中共在南海軍事較勁的意味濃厚,先是中共7月1日至5日,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25日起又在雷州半島以西進行實彈打靶演習;而美國海軍7月4日也派出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航母打擊群在南海展開聯合行動與綜合演習,17日又在南海舉行雙航母演習。

而經常口出狂言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6日還在微博上表示,隨著美國步步緊逼,不能排除中美在南海、臺灣海峽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他甚至還對內喊話,要求把握時間製造更多核導彈,以震懾「美國瘋子」。

中共目前是演給自己國民看

隨著美中關係緊張態勢升溫,外界擔心美中可能會在南海或臺灣海峽發生戰爭。南華大學兼任教授楊仕樂表示,因為內政的需要,當前中共確實需要對內進行政治動員,演給自己國民看,但從歷史的經驗來看,應該不會實際挑起一場軍事衝突,包括在南海、印中邊界、東海或臺海等可能的衝突熱點,應該都不可能會發生戰爭。

他表示,美中都是擁核國家,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對各自國家都是得不償失,所以雙方都會非常克制,但是偶發的軍機擦撞或船艦靠太近的情況,這些確實有可能,因為這些並非決策者能直接掌控的,有可能是前線基層官兵的操作問題,但是上層直接授意,故意製造衝突當作開戰理由,這個不太可能。

他以6月發生的中印邊界衝突為例,雙方雖然不斷叫陣,可同時也在外交管道上協調化解、降溫,目前南海爭議也是類似情況,美中雖然都在南海軍演、發表宣言,但目前都仍停留在表演與展示的性質,雙方回到理性考量,也清楚為了意氣之爭而發動戰爭,其實對誰都沒好處,所以雙方也都有化解爭議的需要。

會咬人的狗不會叫 真要動武早動手

至於對臺動武部分,他表示,這個可能性也很小,因為對臺動武需要大量前置作業,集結、調動大批部隊與運輸工具、彈藥等,這些跡象目前都沒看到,目前中共只是按部就班的進行軍備,並沒有跡象看到要積極投入戰爭使用。

他說,美中雖然在打貿易戰、兩岸關係也凍結,但是兩岸的貿易量卻還在加深,中共透過經濟對臺攏絡的方式也仍然持續在進行,相互依賴的情況已經盤根錯節,若中共真對臺動武,將會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這是誰都受不了的,所以還是不會真的動武。

他表示,俗話說「會咬人的狗不會叫」,如果美中真的有打算進行軍事衝突,最好的方式是突然發動攻擊、讓對手措手不及,現在雙方一直透過言詞進行嚇阻,就代表自己也都沒準備好,所以只要沒踩到紅線,雙方應該都不會把矛盾升級成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