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回應港版國安法 歐盟27國限制技術出口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德國已經採取了第一步,立即停止軍事裝備和軍民兩用商品出口香港。(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德國已經採取了第一步,立即停止軍事裝備和軍民兩用商品出口香港。(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二(7月28日),歐盟成員國一致決定採取協調行動,回應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德國外長表示這是「聲援的象徵」,他呼籲北京遵守《國際法》,確保香港的自治和自由。

6月30日,中共通過了《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廣泛譴責。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共將「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香港和大陸城市已沒有不同。

在國家和歐盟層面限制貿易

歐盟外交部長週二達成一致結論,對《港版國安法》的實施表示「嚴重關切」,稱該法限制香港的基本自由,歐盟並呼籲在國家和歐盟兩級層面採取措施限制貿易,審查引渡規則並中止與香港的任何新談判。

歐盟將限制監視用的「敏感」設備出口香港。歐盟外長們提議進一步審查和限制最終在香港使用的特定敏感設備和技術出口,特別是那些疑似與內部鎮壓、內部通信攔截和網路監控有關的技術出口。

歐盟外長們還同意考慮對簽證和移民規則以及引渡條約進行干預,如英國、加拿大和澳洲已採取的措施相同。

歐盟外長得出的結論指出:「各種措施和整體方案的目的,是表達對『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自治的政治支持,以及和香港人民團結一致。」

歐盟的結論還表示,歐盟特別關注以下三個方面: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廣泛侵蝕,而這些本應至少在2047年之前受到保護;《港版國安法》缺乏保障和明確性;該法的域外規定。

德外長:面對中共 歐盟要立場一致

德國是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對歐盟27個成員國一起行動表示歡迎,他在聲明中說:「今天,我很高興在歐盟外交部長之間就香港問題的結論達成共識。」

他說,「歐洲與中國(中共)這樣的強權互動時,如果要捍衛自己的價值和原則,有必要立場一致。」

馬斯還指出,德國已採取了第一步,立即停止軍事裝備和軍民兩用商品出口香港。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在推特上表示,歐盟協調一致的回應,發出了「聲援香港人民的明確信號」,並支持「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自治。

兩週前,芬蘭表示支持中止與香港引渡條約的想法,因為《港版國安法》意味著被拘留者可以被轉移到中國大陸受審,而那裡的法院由執政的共產黨控制。瑞典公開支持法國和德國首先提出的《港版國安法》應對措施,丹麥和荷蘭也對此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