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向促進會今成立 盼臺灣人團結搶商機

臺灣第一個新南向的純民間團體「臺灣南向促進會」於29日舉行成立大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臺灣第一個新南向的純民間團體「臺灣南向促進會」於29日舉行成立大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第一個新南向的純民間團體「臺灣南向促進會」於29日舉行成立大會,首任理事長林音表示,雖然政府積極想協助臺商新南向,但民間力量若不團結,仍很難搶攻東南亞國家的市場;因此希望透過實名制招收會員,整合各地資源並建立南向資源情報站,提供友善服務。

臺灣南向促進會首任理事長林音表示,雖然政府積極想協助臺商新南向,但民間力量若不團結,仍很難搶攻東南亞國家的市場。臺灣南向促進會首任理事長林音表示,雖然政府積極想協助臺商新南向,但民間力量若不團結,仍很難搶攻東南亞國家的市場。(記者袁世鋼/攝影)

林音指出,新南向國家中有很多優秀的臺商,他們通常也都很友善,但是卻不像海外日本人會在當地複製出一個小社會,共享資源;而海外臺商雖然個別掌握了許多當地政府部門、民間單位的相關資料,卻四散各處,甚至未能及時更新。因此希望能整合資源、發展人脈,提供有心想前往新南向國家投資的臺灣人一條方便的道路。

受邀出席的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則表示,新南向是政府國家經濟戰略的主軸,中國吸引外商投資的時代及條件都已成為過去式,臺商不可能繼續留在中國,但南向確實很難;他指出,臺灣佔東協進口貿易額僅5.68%,而2018年臺灣清真產品出口東協的出口額僅佔總出口額0.292%,「臺商應該去開創他們沒有的市場,而不是去瓜分已有的市場」。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則表示,臺商應該去開創他們沒有的市場,而不是去瓜分已有的市場。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則表示,臺商應該去開創他們沒有的市場,而不是去瓜分已有的市場。(記者袁世鋼/攝影)

許添財建議,要開拓新南向市場,一定要「虛實合一」,並組成臺商國家隊,讓臺灣建立一個有信任感、自由開放的新品牌;而一般的產品與針對回教徒的清真產品必須並重。他也提醒,臺商在中國投資時的產業聚落是中國人創造的,現在新南向國家的產業聚落臺商應如何快速建立?最重要的是,要把新南向18國的新市場作為臺灣的腹地,建立智慧創新生態系。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國發基金就是要支持新創,「臺灣南向促進會」若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國發會一定大力支持;他指出,新南向是未來很龐大的市場,5G、店商平台、生醫、網紅經濟等都是新南向國家未來所要發展的趨勢,他們對於自駕車、智慧路燈等也有同樣需求,而這些也都是臺灣很有優勢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