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陶博館世代藝術家 展出經典作品

陶藝藝術家姚克洪的作品《地紋的十三行詩》。(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陶藝藝術家姚克洪的作品《地紋的十三行詩》。(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瑞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際合作辦理《經典傳承-臺灣當代陶藝容顏》特展,精選博物館典藏品33件,即日起至8月23日展出,透過各世代陶藝家的經典作品,呈現臺灣陶藝的多元面向,讓觀眾認識當代陶藝傳承發展脈絡與成果。

《經典傳承-臺灣當代陶藝容顏》特展集結陶藝成就獎得主,及老中青三代優秀陶藝家的經典作品展出。陶藝成就獎得主蔡榮祐,作品《包容34》藍色釉彩熔融而下,如冰柱鐘乳自然流動,形構神祕詭譎、層次豐富的奇幻玄妙世界。楊文霓的《形》看似完全密閉的傳統瓶罐,透過穩重的量感空間,彰顯現代造形概念的作品。

楊文霓作品《形》,看似完全密閉的傳統瓶罐,彰顯現代造形概念。(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楊文霓作品《形》,看似完全密閉的傳統瓶罐,彰顯現代造形概念。(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前輩藝術家姚克洪的《地紋的十三行詩》,以自然層疊的陶板雕塑層巒山勢的剖面構造,運用素燒與窯變表現泥土豐富面貌。吳學賢《荷塘月色》和諧完滿的圓體造型,透過獨特的藍彩釉色調合,勾勒錯落律動的捲摺荷葉,形塑出月夜荷塘的唯美幻境。

中生代陶藝家李思樺作品《琗璱集錦》,以原始部落中神祕信仰力量象徵的獸形紋飾,聯結語言、文化與記憶,蘊涵時代精神與個人意志的圖騰與符號,透過創作投射內心意念,詮釋因匱缺需要被滿足的本我。◇

中生代陶藝家李思樺的作品《琗璱集錦》。(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中生代陶藝家李思樺的作品《琗璱集錦》。(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