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防疫下半場 張上淳:關鍵在疫苗藥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後)說,備戰疫情下半場,臺灣有5大挑戰。(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後)說,備戰疫情下半場,臺灣有5大挑戰。(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國內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反觀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再三強調,民眾仍要力行防疫新生活,不能因疫情趨緩而大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30日表示,疫情來到下半場,臺灣也將面臨五大挑戰,包括如何在防疫與恢復各種活動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取得有效的疫苗及藥物等。

台灣經濟學會、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30日共同舉辦新冠病毒(中共肺炎)政策對應研討會,張上淳受邀出席,分享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期間「臺灣防疫的經驗與省思」。

除了回顧臺灣上半場如何有效防堵疫情,張上淳也表示,臺灣目前面臨五大挑戰,包括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如何逐步解除邊境管制與各界各國來往、如何在防疫與恢復各種活動之間取得平衡、如何避免第二波疫情發生,以及如何取得有效的疫苗及治療藥物。其中,快速取得足量有效的疫苗及藥物,將會是接下來疫情防堵的關鍵。

會後接受媒體連訪時,張上淳補充,除了國際的疫苗有不錯的進展外,目前國內的疫苗實驗有些進度,預計8月就會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雖不是立即可以得到,但可以期待。當被問到之後是否會出現第二波疫情,他表示,臺灣現在還是採取阻絕於境外的圍堵政策,並有減災的相關作為,就是希望若真的有疫情進來時,要盡量讓衝擊降到最低、減少感染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