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科技角力延燒 專家:臺灣半導體產業前景樂觀

台積電的5、7奈米製程幾乎傲視其他競爭對手。(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的5、7奈米製程幾乎傲視其他競爭對手。(台積電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上週台積電的股價突破新高,學者認為,在美中科技爭奪的大架構之下,台積電選擇發展自由世界的科技市場,並帶動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這也預示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前景樂觀。

英特爾7奈米製程延宕,考慮外包生產晶片,市場預期台積電可望接到訂單,推升台積電上週股價,上週一、二兩度達到漲停,市值一度突破12兆,擠進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也帶動半導體供應鏈全面大漲。

台積電的5、7奈米製程幾乎傲視其他競爭對手,對於半導體的微米化程度的影響,臺灣經濟研究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說,半導體的晶圓上有密密麻麻的電路,以12吋晶圓而言,7奈米的電路密度是35奈米的5倍,可達到更省電、更耐熱與更高的效能。

高仁山說,「台積電已在量產5奈米,這是三星跟英特爾都趕不上的,他們在7奈米都遇到挫折。」台積電還有高良率的優勢,這是國際大廠特別想找台積電代工晶片的原因。

高仁山說,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強,不只有台積電一家強,因為晶圓代工必須配合封裝測試,要有不同技術的公司互相配合。台積電與荷蘭的艾司摩爾公司也相互合作,它的極紫光外刻機是台積電7奈米以下製程的高端機械。

高仁山說,「台積電就好比是聯合艦隊,聯合很多國內與國際的頂尖公司,整合所有厲害的技術,才讓半導體的微米化得以突破。」而台積電到美國設廠,預期也會把整個產業鏈一起帶去美國,讓臺灣半導體業有更多的機會。

高仁山說,川普政府持續制裁華為,針對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美國將不予其互聯,並信任使用美國技術為主的電信公司,這將使得使用中國設備的業者受到衝擊,這也是美國爭奪科技領先與未來市場的體現,這牽涉美中間的科技角力。

高仁山說,美國找台積電去設廠,也是出自此因素,美國對5G的布局遭到中共以不正當手法競爭。中國從美國竊取技術,再通過華為、中芯等公司以低價販售給英國與德國,但5G的主要市場又在美國,這使得美國科技公司難以與其競爭。

高仁山說,台積電發展自由世界的科技市場,在未來的趨勢下能更健康的發展,因此近期的股價,可不受疫情的影響。今年由於因疫情的關係,全球總體需求呈現萎縮,但是網路銷售卻大增,這反應疫情促進電子經濟的盛行。

高仁山說,這將推升手機、科技通訊產品的需求,並牽動半導體與IC設計等產業,「美國現在不相信中國生產的東西,臺灣的電子業因此可以一支獨秀。」

高仁山也說,因為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因素使得技術價值鏈由中國移轉出來,這對臺灣而言是好事,推估未來的3~5年內,臺灣的半導體等電子業的發展是樂觀的。

高仁山提醒,對台積電等晶圓代工的需求,在短期之內還是有下滑的可能,特別是全球因為疫情需求處於緊縮,除臺灣之外,全球主要經濟體的GDP成長可能都是負的,而且各國央行正在大量印鈔,「實際狀況,必須要等水退了才可以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