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熱浪中的清涼 小型觀光樂園新體驗

味榮釀造館內陳列著百年古董級杉木桶、製麴木麴盒。(攝影/賴瑞)
味榮釀造館內陳列著百年古董級杉木桶、製麴木麴盒。(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熱浪來襲的暑假,要去哪兒「遛小孩」?今天介紹大家兩個適合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寓教於樂,親自動手體驗的好去處!

來到臺中,很多遊客會安排行程前往位在豐原的味噌釀造文化館,這座有著70年歷史的老味噌工廠,在2010年把廠房原地改建成觀光工廠和釀造廠房結合的場域,成為全臺第一座味噌釀造觀光工廠。

走讀味噌文化 手作味噌初體驗

當訪客來到小巷中的釀造館時,第一個感受就是這是一家很古樸的食品工廠,等到爬上二樓的冷氣房中看到琳瑯滿目的味噌、醬油和醃漬的醬菜,就會感受到進入釀造的古老時空了,整個空間填滿濃郁的釀造味氣息,味覺敏感的客人可能會感覺到唾液在大量分泌著。

訪客參訪味榮味噌文化館,體驗把熟黃豆和鹽一起攪拌糊化後,再拌入乾燥的米麴,最後裝入玻璃罐中。(攝影/鄧玫玲)訪客參訪味榮味噌文化館,體驗把熟黃豆和鹽一起攪拌糊化後,再拌入乾燥的米麴,最後裝入玻璃罐中。(攝影/鄧玫玲)

在享受味噌的美味前,訪客必須先去深入了解味噌的文化,也就是必須參加一場味噌導覽課程,在導覽人員的引導下明白了味噌原來是來自中國的豆醬,唐朝的一名僧人鑑真大師東渡日本傳佛法時,將這種發酵的黃豆醬帶到了日本,日本人再加上米去釀造,從此成為貴族武士們必備的營養食品——味噌。

打包帶走 美味味噌

然而,味噌到底是什麼?

琳瑯滿目的味噌、醬油產品,感受到進入釀造的古老時空中。(攝影/賴瑞)琳瑯滿目的味噌、醬油產品,感受到進入釀造的古老時空中。(攝影/賴瑞)

訪客參與導覽課程後就會知道,它是把蒸熟的米和一種帶有菌絲的麴菌混合後,再與蒸熟的黃豆混合發酵而成,它就是一種蒸熟的發酵食品,發酵的時間最短3個月,最長可長達1年。所以味噌有短期發酵白味噌和長時間發酵的紅味噌,味噌在發酵過程中把米和黃豆的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小分子的營養成分讓人體充分吸收後,能增強體力,還能產生很多益生菌,對人體的健康非常有益。

原來味噌是這麼有營養的食物啊!所以接下來的手作味噌就更值得期待了。

位在豐原的味噌釀造文化館。(攝影/賴瑞)位在豐原的味噌釀造文化館。(攝影/賴瑞)

雖然訪客不能親自去蒸米、蒸豆、撒麴,但是味榮味噌文化館則安排了最簡單的課程,讓客人把準備好的熟黃豆和鹽一起攪拌糊化後,再拌入乾燥的米麴,最後裝入玻璃罐中即完成一罐專屬的手作味噌,只要等待3個月就能享用了。

甜品王國 滿屋糕餅甜食

面對當前少子化的衝擊,很多老牌的喜餅公司都紛紛轉型研發新的產品、新的行銷方式。位於臺中大雅就有一家新型態的觀光體驗樂園,每到假日來到園區會讓人覺得來到一個迷你型的親子遊樂園,彷彿進入一個餅香四溢的歡樂城堡。

神奇的氣球達人,變幻著各種各樣的氣球魔術。(攝影/鄧玫玲)神奇的氣球達人,變幻著各種各樣的氣球魔術。(攝影/鄧玫玲)

遊客通過繽紛華麗的凱旋城門後,一入城堡就會看到很多孩子圍繞著一位神奇的氣球達人,專注地看著他變幻著各種各樣的氣球魔術,再往前就可以進入清涼有趣的數位影音互動遊戲區,看著好奇活潑的小孩們在出現許多糖果、餅乾的彩色螢幕前蹦蹦跳跳的,或者在魔法廚房中快樂地玩著電腦闖關遊戲,在一旁關注的父母忙著拍照打卡,小小的親子互動空間中充滿著溫馨幸福的氛圍。

進入烘焙體驗館的數位影音互動遊戲區。(攝影/鄧玫玲)進入烘焙體驗館的數位影音互動遊戲區。(攝影/鄧玫玲)

也就是不必去郊區的動物園、遊樂場,在人車鼎沸的國道交流道旁,父母們就可以帶著孩子來體驗一趟有趣的烘焙生活,城堡裡當然有無數的糕餅可以品嘗,鳳梨酥、千層酥、年輪蛋糕、蜂蜜蛋糕、餅乾、吐司、冰淇淋,滿屋子的甜品,客人可以試吃再試吃,慢慢享用完,再決定要買哪一款糕餅,真是來到物產豐饒的甜食王國啊!

烘焙體驗館不斷開發日常生活中需要的烘焙產品。(攝影/鄧玫玲)烘焙體驗館不斷開發日常生活中需要的烘焙產品。(攝影/鄧玫玲)

數位烘焙體驗館館長陳姵安表示,伊莎貝爾喜餅在2018年轉型成烘焙體驗館,除了想把烘焙的專業知識推廣出去,也想展現一個幸福體驗的甜蜜空間,讓客人來到烘焙館裡不但可以品嘗好吃的糕餅,還可以有高CP值的五體感受,所以體驗館不斷開發日常生活中需要的烘焙產品,像今年年初推出的日本湯種生吐司,採用低溫發酵烘焙的日系吐司,就是想要貼近日常美學的最新產品。

伊莎貝爾喜餅在2018年轉型成烘焙體驗館,特別推出親子烘焙課程。(攝影/鄧玫玲)伊莎貝爾喜餅在2018年轉型成烘焙體驗館,特別推出親子烘焙課程。(攝影/鄧玫玲)

而特別推出的親子烘焙課程,也非常受歡迎,家長們會帶著孩子一起來親手做餅乾蛋糕,每堂課都有烘焙老師為客人準備好所有的材料,來參加課程的大小朋友都能在一個小時的課程中輕鬆完成奶酥餅乾或布朗尼蛋糕,是烘焙館中最值得體驗的課程。

手作奶酥曲奇餅

食材:奶油60克(室溫軟化)、糖粉31克、鹽0.3克、蛋白15克、蛋黃7克、低筋麵粉95克、奶粉1克。

來參加烘焙課程的大小朋友都能在一個小時中輕鬆完成奶酥餅乾,是烘焙館中最值得體驗的課程。(攝影/鄧玫玲)來參加烘焙課程的大小朋友都能在一個小時中輕鬆完成奶酥餅乾,是烘焙館中最值得體驗的課程。(攝影/鄧玫玲)

作法:

1. 在鋼盆中先放入室溫軟化的奶油和糖粉、鹽,用打蛋器充分攪拌讓糖鹽的粉末完全被奶油吸收。

2. 把蛋白和蛋黃混合後,分三次倒入拌好奶油糖的鋼盆中,每次都要把蛋液和奶油攪打均勻,不讓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態,最後再用打蛋器不斷攪打,直到奶蛋液呈現乳白色才算完成。

3. 把秤量好的麵粉一次倒入乳白蛋液中,再用刮刀從下而上慢慢拌勻。

4.拿出擠花袋把袋口向下摺,並把左手掌形成一個圓形的口托住擠花袋,再用右手把拌勻的蛋奶麵糊,用刮刀舀入擠花袋中。

5.把擠花袋中的麵糊集中在底部,用手掌虎口將麵糊分成上下兩部分,最後握住擠花袋口慢慢把麵糊擠在烤盤上,最後入烤箱烘烤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