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防疫展望 陳建仁:臺灣有民主意識抗疫才能成功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透明與信任是民主化的產物,也是防疫成功的關鍵。」(記者賴意晴/攝影)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透明與信任是民主化的產物,也是防疫成功的關鍵。」(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前副總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週五(7月31日)於臺北演講,除談到國家防疫的未來6項重點之外,他也提到,疫情資訊公開透明,是臺灣被國際公認防疫有成的重要原因,陳建仁說:「透明與信任是民主化的產物,也是防疫成功的關鍵。」

台灣經濟學會、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以及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為期兩天的「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於週五發表題為「臺灣防疫的未來展望」的演講。

陳建仁首先表示:「瘟疫的災難一再的在人類歷史上重演,人類與傳染病的抗衡是永恆的競賽。」但同時也因為傳染病的關係,推動人類往前進步以及產業的創新。

陳建仁細數這6個月來,臺灣如何應對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指揮中心當時每天舉行記者會,讓資訊公開透明、消弭假消息。陳建仁表示,此波肺炎疫情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讓人們真正見到民主體制蘊含的資訊開放、公眾信任、有效治理的正當性。

陳建仁說:「人民之間互相信任是很重要的,當有透明、公開的疫情消息,政府公信力增加,才能成為良性循環。」還說:「如果臺灣沒有民主意識,(防疫)就沒有機會成功。」

至於臺灣防疫未來的發展,陳建仁表示有6項重點,包括國際疫情監控、新興疾病研究分享、協助首發國遏阻疫情擴散、入境管制與檢疫、醫療體系的隔離與管控制度,以及感染源與密切接觸者的追蹤。

此外,陳建仁仍強調,良好的衛生習慣看似基本卻最重要,更必須發展為公民習慣;另外,臺灣的「居家檢疫制度」十分值得國際參考,並表示即使是疫情已進入社區傳染階段的國家,仍不要放棄,防疫不能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