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市長政見發表會 三候選人「3300億債務」交鋒

高雄市長政見說明會8月1日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舉行。圖左起:候選人李眉蓁、吳益政、陳其邁。(高市選委會提供)
高雄市長政見說明會8月1日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舉行。圖左起:候選人李眉蓁、吳益政、陳其邁。(高市選委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政見說明會8月1日下午2點30分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舉行,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和民眾黨吳益政砲火同時對準高市負債3,300億,要求修正財政劃分法,解決債務沉痾;民進黨陳其邁則指高雄空轉兩年,以他中央和立院多年歷練,二年拚四年,能讓高雄盡速重開機,市政大步邁進。

政見說明會分政見申論(每人5分鐘)、回答三道提問(每道每人5分鐘),以及結論(每人5分鐘)三階段進行。

政策申論 聚焦財政

李眉蓁提出「做好基本功,建設繼續衝,減債加薪水,生活好輕鬆」四大市政主軸;她指出,民進黨在高雄留下3,300億債務,只要行政院長蘇貞昌給高雄3,300億,不用4千億,就可打消負債,她和吳益政也就不必選了;她說,自參選以來她遭受很多無情對待,但和民進黨20年來帶給高雄的傷害相比,她的屈辱不算什麼,她會為高雄堅強。

吳益政提出他參選是為解決高雄極端氣候、極端政治和貧富差距問題。他說,按照目前中央統籌分配款,就算引進10個橋科也不能解決高雄3,300億負債;他重申修改財劃法,高雄財政自主,才能讓人民過好日子。

陳其邁說,兩年來,高雄沒有發大財,也沒變好;他舉例,2019年「營利事業銷售額」減少1,246億元、「青年失業率」2020年上半年已增為12.7%、「促參招商」從數百億掉到76億;他說,市政空轉兩年,市民也痛苦兩年。

他也反擊對手猛攻高雄負債,他說,高雄財政是結構性問題,吳益政找對了問題,卻找錯了對象和原因。818億債務是國民黨欠高雄,總統蔡英文就任後,自 2017年起四年來補助高雄達1,759億,是六都最高,每年平均增加100億以上。

公民提問  李眉蓁「文不對題」

在公民提問部分,提問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張來川和天主教聖功醫院院長楊儀華,分別提出公共建設品質、照顧弱勢和長照問題。

李眉蓁肯定韓市府「路平 燈亮 水溝通」政績,並稱會延續,對於弱勢照顧,她要推「老青共居」,發展社區養老、育幼、托嬰共同照護體系;在長照部分,她則以引進高薪產業回應,並以高鐵南沿、空污和國民運動中心議題反批中央和陳其邁無作為。

新民意新市長 高雄是共同的家

結論部分,陳其邁說,高雄一年要投三次,大家都很辛苦,但香港現在不能選舉,台灣其他地方沒有選舉,全台灣全世界都在看高雄,是否有新民意選出新市長推動高雄建設,他懇請選民一定要出來投票。

吳益政說,若當市長首要改善統籌分配款問題、成立氣候變遷小組,並希望高雄可以順利從工業城市轉型為設計之都。他強調,三名候選人都是為高雄提出好意見,不論誰當選,高雄不是哪個黨、哪個市長所有,高雄是我們共同的家。

李眉蓁則提出四項軟實力建設,特別提出推動蘭姆酒產業,打造酒莊經濟。她說,她當市長,會邀吳益政當副市長,並相信蔡總統對陳其邁會有更好安排,三人都能為高雄打拼。

與高雄像愛情?是初戀?

會後,三人接受聯訪。陳其邁強調,對手把所有債務責任都推給民進黨,許多與事實不符;他也暗批,有人文不對題,或數字引用錯誤,他覺得遺憾。

至於自稱與高雄像極了愛情,陳其邁說,有年輕人說他的選舉像場苦戀,他又在網路看到「像極了愛情」,因而有感而發,最終希望有機會為心愛的家鄉服務。

對於今天表現,李眉蓁說,因準備時間較短,她會在進步中求成長;至於被批像讀稿機,她解釋,她準備了很多資料,急於向市民表達,也因為太緊張而造成些許口誤。

她也說,因與吳益政的政見類似,希望請他當副手,未來兩人搭檔,高雄市一定會更好;對於陳其邁說選舉一路走來像極了愛情,李眉蓁直說:「高雄就是我唯一的初戀」。

吳益政則對自己表現打86或88分,他說,選民如以政策考量選市長,定把他列為第一優先;他也說,如他當選市長,用人唯才,沒有政黨偏好;至於李眉蓁邀他當副手,他感覺被吃豆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