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肌膚狀況反映子宮健康 4個方法調養氣血

氣血充足的女人不僅氣色好,身體也特別好,很少受婦科疾病困擾,由內而外都洋溢著女人特有的魅力與活力,這絕對不是現代人工美女能比得上的。(Shutterstock)
氣血充足的女人不僅氣色好,身體也特別好,很少受婦科疾病困擾,由內而外都洋溢著女人特有的魅力與活力,這絕對不是現代人工美女能比得上的。(Shutterstock)

文/趙蓉(中西醫師)
人的生命有3個要素:精、氣、神,而養生有3大法寶:補血、調氣、安神。《黃帝內經》記載:「百病生於氣」「人之所有者,血與氣爾。」在《景岳全書》中也記載:「人有陰陽,即為血氣。陽主氣,故氣全則神旺;陰主血,故血盛而形強。人生所賴,維斯而已。」 

氣血是中醫養生的核心

中醫養生的核心是氣血,古代中醫養生治病,都離不開氣血的調養。清朝醫學家王清任對於氣血的研究非常詳盡,他曾說:「治病之要訣,在明白氣血。」這是因為不論內因疾病還是外感疾病,一開始都不會傷及五臟,而是傷及氣血,所以調和氣血最為關鍵。 

氣血對於女人來說是彌足珍貴,伴隨著女人一生的經、孕、產、乳等不同生理過程,所以女人的養顏法寶就是氣血充足。女人想要擁有美麗的容顏、優雅的氣質與健康的身體,一切都需要氣血的濡養。氣血與健康、容顏,就像是根與花的關係,有了紮實的根,才會開出美麗的花;如果根吸收的養分不足,開出的花就不嬌豔。 

調養氣血的4個方法

女人氣血虛虧就看起來老,也是造成早衰的最大問題。當女人的外形體態有了變化,主要是因為體內已經發生問題,如果能夠改變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配合飲食與按摩保健,重新調養氣血,才是回春的正確方法。以下就提出4個調養氣血讓子宮與肌膚回春的方法。

氣血與健康、容顏,就像是根與花的關係,有了紮實的根,才會開出美麗的花;如果根吸收的養分不足,開出的花就不嬌豔。(Fotolia)氣血與健康、容顏,就像是根與花的關係,有了紮實的根,才會開出美麗的花;如果根吸收的養分不足,開出的花就不嬌豔。(Fotolia)

1. 進行運動排毒

現今排毒已經成為眾人關注的話題。常見上班族在上班時久坐電腦前,下班後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每天不是坐著就是躺著,很少有機會運動,這樣就容易將毒素滯留於體內,血液長時間不流動,會積壓於骨盆腔,容易導致發炎。其實每天只要抽出10幾分鐘走路,即可順利排出身體中的廢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2. 保持規律睡眠

晚上12點到淩晨2點是最佳提升機體新陳代謝的睡眠時間,除了可以讓子宮得到更好的休息,還可以讓肌膚更加美麗。有了充足的睡眠之後,就能解決代謝紊亂、皮脂分泌控制力差、成人痤瘡等肌膚問題;所以要確保晚上12點到淩晨2點時處於睡眠狀態,每天保持下去,就能促進子宮健康與肌膚美麗。 

3. 飲食調養內分泌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與子宮健康關係最密切的為肝、脾、腎,如果臉部容易長痘痘,是屬於內分泌失調類型,應當補腎健脾,採用針對性調理滋補方,或是通過飲食來調養。此時可多攝取馬鈴薯、紫薯、山藥、栗子等有補腎健脾之效的食物,偶爾用這些食物來代替主食,或是搭配在三餐中,對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 

4. 闊耳、輕揪、手掌按摩

當子宮的狀況不佳時,肌膚也會跟著變差,表現出浮腫和暗沉。此時可以適當地進行按摩,以促進身體的代謝能力;同時要調整情緒,保持愉悅的心情,每天對著鏡子微笑,並發送指令給大腦,告訴自己要「變漂亮」。 

進行按摩時,使用按摩乳液代替高級化妝品;在按摩前,雙手交握,左手在下、右手在上,手指交叉,這樣能夠提高手溫。首先進行「闊耳」,輕揉耳朵,將耳朵、眼睛都向外拉大,這種方式能讓人變得積極,而且耳朵周圍有淋巴結,可消除浮腫。 

接著是「輕揪」肌膚深處,用食指、大拇指指尖揪住臉頰,沿著鼻脣線條由下到上揪,眼睛下方也得揪。這種方式能改善眼睛下方浮腫、下垂的情況,為肌膚深處消失活力的組織傳遞刺激訊號,使其活化。如果平常不塗抹眼霜做眼尾護理者,此時可揪眼尾,消除惱人的皺紋,達到美膚效果。

再來是「手掌按摩」臉部線條,用雙手手掌包住臉頰,讓其向上抬,想像自己擁有理想的臉部線條,維持30秒後,雙手放到下頜至頸部,一邊按壓,一邊打開喉嚨,刺激甲狀腺,提升整體新陳代謝。

另外,如果臉頰上有鬆弛的皺紋,可將食指和中指呈V字形夾嘴角,有意識地將肌肉向斜上提拉,除去面部浮腫;如果眼睛下方有皺紋,可邊拉眼尾,邊用另一隻手食指按摩眼下方,由眼角到眼尾來回按摩數次。

美麗源自於氣血充足

美麗不能只靠化妝品和整容,真正的美麗源自於氣血充足。氣血充足的女人不僅氣色好,身體也特別好,很少受婦科疾病困擾,由內而外都洋溢著女人特有的魅力與活力,所以這絕對不是現代人工美女能比得上的。

--摘編自《養生從養氣血開始》世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