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愛沙尼亞拒以中資建海底隧道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愛沙尼亞政府將拒絕在中國資金的幫助下,建造世界上最長海底隧道的計畫。該隧道連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和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

據《全球建設評論》(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報導,愛沙尼亞公共行政部長艾博(Jaak Aab)告訴當地媒體,他將建議高層放棄塔林—赫爾辛基海底隧道計畫,因為和該計畫有關的環境、經濟和安全原因等問題,長期未獲解決。

這項計畫是由芬蘭企業家韋斯特巴卡(Peter Vesterbacka)提出。艾博說:「儘管我們多次開會,(也和他們)多年來一直保持聯繫,我們也多次要求開發商補充和更正申請,但遺憾的是,第三次被提交的申請並沒有消除國家疑慮,在各方面都不符合國家利益。」

對於這個有中共資金支持的版本,艾博一直在與芬蘭政府、其他部會和機構進行磋商。他表示,建造塔林—赫爾辛基海底隧道和人工島的成本大約為160億歐元,目前尚不清楚計畫的資金會來自哪兒。此外,人們對該計畫未來的客運量和貨運量的預測表示疑慮。

根據2018年2月完成、對該隧道的可行性研究,到2050年,該隧道的年客運量將達到1,250萬人次和400萬噸貨運量。由於計畫成本高,成本效益比僅為0.45。

愛沙尼亞政府去年8月首次質疑海底隧道計畫,當時經濟部長阿斯(Taavi Aas)對媒體說,「我們需要清楚地了解資金從哪裡來,數額是多少。」

阿斯強調,還需要考量計畫的目標是否都能夠實現,比如建成後的人流量,「開發商還無法說出,他們是如何估算客運量的。」

該計畫已獲得中資和中企的支持。芬蘭—愛沙尼亞灣區發展公司(Finest Bay Area Development)去年與中國點石基金(Touchstone Capital Partners)簽署隧道建設融資150億歐元的諒解備忘錄(MOU)。該計畫也獲得中鐵國際集團母公司中國中鐵和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的初步支持。他們在去年7月與芬蘭—愛沙尼亞灣區發展公司都簽署了諒解備忘錄。為消除愛沙尼亞方面的疑慮,芬蘭—愛沙尼亞灣區發展公司遞交上千頁文件,進行遊說。

艾博表示,他贊同愛沙尼亞和芬蘭公共當局支持的另一個隧道計畫。他說,「只有透過兩國之間的聯合計畫及兩國的共同意願,才有可能創建跨境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