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走進山的城市 新北市登山旅遊節

微笑山線:大同山。(業者提供)
微笑山線:大同山。(業者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2020年是「脊梁山脈旅行年」,後疫情時代,登山成為熱潮,這個週末,帶著爸爸、攜著家人,一起走進山裡去吧!

被群山環繞的新北市是「山的城市」,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串聯境內的山海風景,推出各具特色的三大旅遊品牌:「青春山海線」、「淡蘭古道」以及「微笑山城」。

今年登山旅遊節的主題是「為山而行」,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可以讓大家更認識山的城市——新北市。

為了推廣山林旅遊,新北登山旅遊節就結合了三大旅遊品牌,希望吸引民眾來到新北市,感受美麗且多變的山林景色,除了推出多元的登山小旅行,更串聯不同的山林景致,吸引遊客前來新北市登山健走,體驗新北山林的美好,並邀請大家一起來登山健走,為山而行。

微笑山線:福源山步道。(業者提供)微笑山線:福源山步道。(業者提供)

「新北市政府觀光局也一直在鼓勵遊客走出戶外、親近山林,盼能以「新北登山旅遊節」的活動,與政府一起推動登山旅遊,並將「為山而行」訂為今年的活動主軸,一起向山致敬。

微笑山線:大棟山。(業者提供)微笑山線:大棟山。(業者提供)

感謝老天恩賜 鼓勵民眾親近山林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表示,新北市有超過80%以上的面積是山,而這次的活動叫山的城市,Slogan(口號)叫做「為山而行」,所以既然是山的城市,那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民眾能夠更親近「城市的山」,並表示新北市有一個非常得天獨厚的優勢,就是不管去到任何山林,花費的車程都不會太長。

「我想我們新北市既然有一個這麼大的優勢,是一個屬於山的城市,我們必須要感謝老天賜給我們一個這麼好的資源,所以我們登山旅遊節已經辦了好幾屆,所以今年登山旅遊節特別是規劃希望符合:全人、全齡、全年的活動。」 

什麼是全人?希望他是一個非常親近、各種人都可以接近的,不管是老人小孩,不管是臺灣人、外國人,都歡迎來親近新北的山;全齡,就是我們希望透過努力,不管是步道也好,或者一些所謂的山間小路也好,都能夠適合各種年齡、老少咸宜;最後是全年,希望新北市的將來目標是,春夏秋冬,每一年大家都可以去爬不一樣的山、有不一樣的感受。

微笑山線:大同山。(業者提供)微笑山線:大同山。(業者提供)

張其強說,「所以我們希望登山旅遊節不只是過去有、現在有,以後每年都有,我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善用新北市這樣獨特的資源。」 

三大品牌 六條淺山步道

淡蘭古道南路:

淡蘭古道:四堵古道。(業者提供)淡蘭古道:四堵古道。(業者提供)

淡蘭古道:石槽社區。(業者提供)淡蘭古道:石槽社區。(業者提供)

淡蘭古道共分北、中、南三路,各有不同自然風貌及文史意涵。淡蘭古道南路是清領時期,民間入山植茶大盛,形成茶路。直至劉銘傳始以官方的力量,循此路線修築山徑,歷經約一百年才真正完成以六張犁為起點,經深坑、石碇、坪林,再到宜蘭礁溪的民間運輸茶葉通道,即為今日北宜公路的雛形,亦是淡蘭古道的南路古徑。此路線推出的行程是:尋訪古道上的先民印記一日遊,以及穿梭百年淡蘭茶道一日遊。

淡蘭古道:四分子古道。(業者提供)淡蘭古道:四分子古道。(業者提供)

青春山海線:

青春山海線:鼻頭角步道。(業者提供)青春山海線:鼻頭角步道。(業者提供)

從淡水到貢寮三貂角,沿著北海岸及東北角的海岸線,擁有多變的奇岩怪石、海天一線的迷人景色,以及綿延不絕的蒼翠山巒,勾勒出美麗的山海風情。新北市政府串起這條最美的海岸線,推出「青春山海線」旅遊品牌,讓民眾山海景觀一次擁有。此路線推出的行程是:極東之境一日遊,以及國境之北一日遊。

青春山海線:三貂角燈塔。(業者提供)青春山海線:三貂角燈塔。(業者提供)

微笑山線: 

「微笑山線」是一條串聯起樹林、土城、鶯歌,延伸至中和、平溪等地的登山步道。以提倡「全齡樂遊、共創山林」的低碳近鄰旅遊為主要訴求,核心精神為「親山」、「親近」、「親密」,是適合全家一起走入山林的親山旅遊路線。此路線推出的行程是:雙城風情一日遊,以及鶯歌傳說重現一日遊。 

微笑山線:鶯歌石步道。(業者提供)微笑山線:鶯歌石步道。(業者提供)

微笑山線:鶯歌石步道。(業者提供)微笑山線:鶯歌石步道。(業者提供)

一生為山而行 向山致敬

《MIT台灣誌》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麥覺明走遍臺灣大小山岳與古道,這次也被邀請一起推廣新北山林之美。麥覺明表示四面環山的新北市是山的城市,不管你身處在新北市哪個地方,都看得到山巒起伏的美景,山與我們的距離其實很近,可以從新北郊山開始,用雙腳感受山林的獨特魅力。

青春山海線:東北角海岸/余榮欽北海岸。(業者提供提供)青春山海線:哈那海邊咖啡屋。(業者提供提供)

麥覺明說,這一輩子可以說是「為山而行」,前半生是在爬山,就是喜歡爬山、喜歡大自然,那現在後半輩子就是拍山,做影像記錄,拍臺灣的山岳,所以很多人都會麥覺明說:「麥導,臺灣那麼小,你這節目已經做18年了,還有東西拍嗎?」麥覺明則表示說臺灣至少還可以拍20年,拍不完。

「我覺得爬山就是量力而為,體力好就去爬一些高山,但是我覺得新北市有一個很好的特色,就是有很多的步道、比較小的山,是屬於輕旅行、小旅行,而且我覺得新北市最好的就是有很好的大眾運輸系統,我覺得這非常非常的難得。我過去到海外爬山,像是去爬聖母峰要3個月,那新北市爬山要多久?一天不用、半天不用,大概兩個小時就可以。」

青春山海線:余榮欽北海岸東北角海岸。(業者提供)青春山海線:東北角海岸。(業者提供)

最後麥覺明分享,「說了這麼多、聽了這麼多,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為山而行、向山致敬,聽,不如就是走就對了,我們的名言就是一條路,走就對了。」

青春山海線:新北石門富貴角燈塔。(業者提供)青春山海線:新北石門富貴角燈塔。(業者提供)

今年活動將分成兩階段,總共提供800個名額,首波活動精選新北市六條淺山步道,邀請遊客以徒步方式走入山林,慢慢感受新北山林的自然風景。套裝行程已於日前開賣,若想了解相關資訊或報名,可以至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