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弔唁李登輝 酈英傑讚Hero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3日上午前往會場鞠躬致意。(中央社)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3日上午前往會場鞠躬致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酈英傑昨(3)日 上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現身臺北賓館,弔唁已故前總統李登輝。酈英傑以「Hero」盛讚李登輝對臺灣民主貢獻,並盼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3日,包括酈英傑、吳釗燮、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臺北市長柯文哲、法務部長蔡清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等人陸續抵達追思會現場致意。

吳釗燮受訪表示,李登輝為臺灣建立民主制度,也改變外交型態,臺灣在國際社會上有越來越多朋友,就是因彼此共享自由、民主、人權。

AIT處長酈英傑受訪表示,李登輝是臺灣民主轉型英雄,對臺灣成為民主燈塔發揮關鍵作用;美國將在共同民主價值基礎上,持續深化美臺關係。酈英傑在追思牆用英文留言「我代表美國在台協會,對自由擁護者李登輝總統的逝世,向臺灣人民表達誠摯慰問。李總統在臺灣民主轉型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我們將永誌不忘李總統的勇氣和智慧」。

蕭萬長受訪表示,李登輝不只是對民主貢獻,尤其臺灣整體國家發展方向,在李登輝領導下,安然度過亞洲金融風暴危機,經濟奠立良好基礎,讓他非常感念。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悼念後未受訪。

此外,臺灣在東京駐日代表處白金台官邸前空地設置李登輝悼念處,供僑胞與日本民眾前往追思,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副外務大臣鈴木馨佑、前首相森喜朗、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木原稔等日本政要,3日均到場致敬並表示哀悼之意。現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短暫會談,據了解,日本現任副首相進入臺灣駐日代表處十分罕見。

治喪大員 賴清德張忠謀連戰入列

總統府3日公布32位治喪大員名單,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五院院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親民黨主席(前臺灣省長)宋楚瑜等人。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治喪大員的組成體現國家對李登輝開創國家民主、多元新時代的敬意,由政府代表,以及李登輝的故舊、部屬,和朝野各主要政黨及民間領袖所組成。對於李登輝的治喪事宜,也是依循體制與慣例辦理。過去前總統嚴家淦、前副總統謝東閔,以及前副總統李元簇均由當時的總統指派治喪大員,召開會議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以表彰其對國家社會重大貢獻。

至於未列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丁允恭指出,因為治喪大員會議由賴清德召集,所以邀請前任總統擔任治喪大員似較不合於體例;而至於其他治喪大員,除社會及政黨代表外,同時也考慮與李登輝有部屬故舊的脈絡,來進行邀請。

丁允恭指出,總統府已於上週成立工作小組,首次治喪大員會議也將於近日召開,在尊重家屬的意願、符合慣例體制及卸任元首身分的原則下,與家屬密切洽繫,妥善辦理李登輝治喪事宜,務求典禮哀榮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