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清朝黑馬將軍的傳說

塔齊布畫像取自清光緒二十七年石印本《紫光閣功臣小像》,吳友如繪。(公有領域)
塔齊布畫像取自清光緒二十七年石印本《紫光閣功臣小像》,吳友如繪。(公有領域)

文/杜若
咸豐時期,清軍繳獲一匹黑馬。此馬見人就踢,見人就咬,惟獨見到塔將軍,輒悚然站立,「洗耳恭聽」。遭敵軍追擊,黑馬藏身地窖,竟能屏息不發一聲。

晚清時,湘軍有一名將塔齊布(1816~1855年),字智亭,出身於滿洲八旗鑲黃旗。最初,他從火器營鳥槍護軍被提拔為三等御前侍衛。咸豐初年,他被派往湖南效力,因其忠勇絕倫,屢受朝廷提拔。自從擔任提督後,他在左臂刺上四字「忠心報國」。

塔將軍有一匹戰馬,堪稱馬中龍駒。說起這匹馬還有一段來歷。牠原本是總兵烏蘭泰的坐騎。烏蘭泰(清軍將領,滿洲正紅旗)陣亡後,戰馬被敵軍俘獲。塔將軍擔任湖南都司時,與敵軍作戰,繳獲了這匹馬。

這馬很烈,誰也騎不得。眾軍把牠交給塔將軍,將軍命馬夫先養著。這馬一見到馬夫,騰起馬蹄就踢,還想咬他。眾人強給牠披上馬鞍,這馬發出的嘶號聲,猶如虎豹一般,令人毛骨悚然,全營官兵都深感震驚。

塔將軍聞訊,就去查看情況,那馬一見到塔公,竟悚然立著,不敢亂動。此馬全身黝黑,身高七尺,有一丈多長,兩耳猶如削筒一樣尖峻,四個蹄子各有肉爪突出五分左右,遍體旋毛堆簇,猶如龍鱗。塔公高興地說:「這是一匹龍馬。」

塔將軍試著騎一下,駿馬飛馳猶如閃電,竟能不起一塵。於午時(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出營,飛奔五十里外,轉身回營,還沒有到申時(午後三點至五點),天色還尚早。不到兩個小時,往返已有百里。塔公非常高興,從此每戰必乘此馬。

塔將軍驍勇善戰,戰馬又神駿出奇。每次與敵酣戰,塔公會單獨騎馬提刀,突破敵陣。駿馬飛奔,振鬣嘶鳴,其飛馳迅猛,猶如疾風勁雨。將士們唯恐跟不上主將,也快馬奔馳緊隨其後。敵軍常被打得措手不及,無法抵擋這股迅猛的衝擊,塔公也因此常能取勝。

從此,每當敵軍看到塔公騎著黑馬飛奔而來,必驚恐害怕地說:「黑馬將軍又來了!」有時,敵軍因恐懼塔公軍威,居然不戰而潰。

有一次,塔將軍單槍匹馬,遇到上百名伏兵。敵軍一路馳騁,窮追不捨。危急之下,塔公迅速閃到道旁的旅店中,將馬藏在地窖,並蓋上許多茅草做掩飾,繼而對著黑馬說:「千萬別叫,否則今天我和你都會斃命。」塔公迅速喬裝打扮,改裝成店小二的模樣,坐在灶前,安定神志。

一切剛剛部署完,敵軍就追來了,走到改裝成店小二的塔公面前,問他:「有沒有看見黑將軍?」塔公鎮定地說:「沒有。」 敵軍翻遍客店前後,幾次走到地窖處尋找,黑馬竟能配合主人的意思,屏息呆著,沒有發出一聲。因此,塔公和黑馬都得以脫險。

後來,塔將軍戰死於九江,黑馬哀鳴逾恆,數日之後才肯吃東西。有人想卸下牠背上的馬鞍,黑馬就「無情」地騰蹄飛踢對方,所以沒人敢騎牠。黑馬思念主人,人們也曉得牠的意思,就讓牠跟隨塔公靈柩一起返回京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