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捍衛網路安全 AIT宣布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26日登場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將於8月26日舉辦「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圖為AIT處長酈英傑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將於8月26日舉辦「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圖為AIT處長酈英傑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將於8月26日舉辦「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工研院 ITRI 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與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劉世芳、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代表出席,共同宣示美臺攜手捍衛新興5G網絡安全未來的決心。

AIT表示,第5代無線技術 (5G) 將成為未來經濟和公共服務的骨幹,各國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保護新興5G網路,保障5G風險不容小覷,各國建構5G電信網絡基礎建設時,應考慮國家安全、經濟與商業發展因素,避免因受到第三國影響之設備供應商所帶來的潛在風險。臺美於2015年、2016年和2019年分別舉辦過三屆「數位經濟論壇」。

此外,近期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亞太電信等5家臺灣電信業者入列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全球27家「5G乾淨網路」 清單中。

「 5G 乾淨網路名單」是確保其關鍵電信網路、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物聯網、5G 技術不使用到「不受信任」的設備供應商,以免受惡意攻擊者侵害,或受到中國共產黨等專制政府不公正的法外控制。

我國業者符合美國「5G乾淨網路」標準意味什麼?對此,相關部會人員表示,對臺灣電信設備供應商來說,美中角力下,本土科技產業取得優勢,政府從過去到迄今,不得使用危害資安相關設備規範未鬆動,奠定了美國在加強對中國資安疑慮產品禁令時,臺灣設備環境已有較為健全的體質來取得與美國市場的合作先機。

臺灣電信業陸續邁入5G世代,臺灣電信三雄未採用華為設備,遠傳用愛立信產品,中華電則是諾基亞、愛立信兼備,台灣大主要和諾基亞Nokia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