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旅法》成真 立委:臺美高層互動正常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認為,艾薩此次訪問,對臺灣防疫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左)認為,相信透過這次交流,能使臺美雙方醫療互動更進一步。資料照。(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認為,艾薩此次訪問,對臺灣防疫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左)認為,相信透過這次交流,能使臺美雙方醫療互動更進一步。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即將訪臺,這是臺美斷交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美國官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5)日表示,這顯示「臺美的高層互動已經正常化且無懼中共干擾影響了」;國民黨中央昨日也表示,樂見並歡迎,期盼美國政府進一步落實近年通過包括《臺灣旅行法》在內的各項友臺法案,期讓雙方交流達到「制度化與常態化」。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曾在WHA力挺臺灣

2000年、2014年,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與歐巴馬任內,也曾分別派遣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與環保署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訪臺,據美國《總統繼任法》,如果總統離世,副總統以下繼任排序,衛生部長位列第12,高於排第14的運輸部長和環保署長。艾薩也是1979年臺美斷交以來,第3位訪臺的美國部長級官員。

4月分,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與艾薩雙邊電話會議熱線30分鐘,討論美臺合作,美國總統川普當天發推特文說:「Alex is doing an excellent job!」稱讚他做得很好,川普更多次譴責中共隱匿疫情,造成蔓延,對於世界衛生組織成為「中國傀儡」表示氣憤,悍然決定一年後退出WHO。此外5月18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艾薩視訊發言力挺臺灣,並暗指中國隱瞞疫情,艾薩對臺灣相當支持。

綠營:臺高階官員到美訪問指日可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此次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訪臺不僅是1979年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內閣官員,而且是由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動預發新聞,也一併公布在臺行程細節,這顯示艾薩訪臺的預先準備作業已經進行一定時日,且「臺美的高層互動已經正常化且無懼中共干擾影響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表示,艾薩訪臺有2個非常重要的意義,一是臺灣的防疫經驗與成果真的受到國際肯定,艾薩訪臺可深化臺美公衛合作;二是《台灣旅行法》真的在實行,美國也確實派遣高階官員來臺,代表臺美政府交流正常化,未來臺灣高階政府官員公開到美國訪問指日可待。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美國立《台灣旅行法》,就是要鼓勵雙方高層互動、往來,並具體實踐對美國行政部門的指導和支持。而且現在為防疫時刻,艾薩此次訪問,將對臺灣在防疫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

藍營:始終支持緊密的雙邊關係

國民黨5日以新聞稿方式歡迎美衛生部長訪臺。國民黨表示,自1979年美臺斷交以來,總共有5位美國內閣官員訪問中華民國。1998年美國能源部長李察遜(Bill Richardson)是首位來訪閣員,其他4位則為:1992年美國貿易代表希爾斯(Carla Hills);1994年美國運輸部長裴納(Federico Peña);2000年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2014年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國民黨強調,國民黨始終支持更緊密的雙邊關係,未來將持續與美國朝野共同努力。

國民黨表示,1979年《臺灣關係法》是維繫中華民國和美國關係最重要基礎;期待美國政府進一步落實近年通過包括《台灣旅行法》在內的各項友臺法案,期讓雙方交流達到「制度化與常態化」。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現在為臺美關係最好之時,也致使雙方互訪層級拉高,且美方通過「臺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台灣旅行法》,也期盼雙方能夠務實執行。在疫情可能有第二波、第三波疫情的威脅下,她相信透過這次交流,能使臺美雙方醫療互動更進一步。

此外,臉書粉專「美國臺灣觀測站」指出,疫情之際,美臺衛福部直接互訪,表現「實質」意義,美衛生部長艾薩說,他代表川普總統肯定臺灣在全球公衛領導角色,強調雙方共享民主價值,這就是「臺灣最能突顯的自身價值」。

臺美關係正常化已經是逐步在進行中,畢竟AIT明確指出這是《台灣旅行法》鼓勵高階官員互訪外交政策一環,直接打臉特定學者、政客總說,「國會立法都沒用」、「美國總是口惠不實」這類說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