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全面「普篩」無助於降低臺灣共肺病患死亡率

陽明大學與中山大學組合作,針對全球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後6日公布研究結果,臺灣因為政府效能較好、人口結構較老化、病床數較多,因此進一步普篩,無助於降低病患死亡率。(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與中山大學組合作,針對全球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後6日公布研究結果,臺灣因為政府效能較好、人口結構較老化、病床數較多,因此進一步普篩,無助於降低病患死亡率。(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近日出現多起外籍人士自台灣返國後,確診陽性的案件,外界也紛紛提出「普篩」,認為目前已存在社區傳播可能。為此,陽明大學與中山大學組成研究團隊,針對全球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台灣因為政府效能較好、人口結構較老化、病床數較多,因此進一步普篩,無助於降低病患死亡率。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長吳俊穎與中山大學企管系助教梁立霖合作,共同組成研究團隊,針對169個國家,75億人口的跨國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找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死亡率的相關因素。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長吳俊穎表示,研究團隊分析169個國家,75億人口的跨國大數據資料發現,武漢肺炎(中共肺炎)低死亡率的國家,通常具有檢測數多、政府效能好、人口結構年輕、病床數目多、交通越不便利等情形,儘管如此,檢測數目的效用,也會隨著各國情況有所差異。

吳俊穎表示,研究團隊也發現,必須要在政府效能差、人口結構越年輕、病床數目越少的國家的情況下,增加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的檢測數目,才能更有效降低死亡率。

研究團隊表示,分析全球169個國家後,再依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指標,得出台灣的政府效能排行前14%,65歲以上人口比例排行前23%,病床數目排行為前16%,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梁立霖指出,結果顯示,台灣屬於政府效能較好、人口結構較老化、病床數較多的國家,在不同組別分析之中,台灣的新冠肺炎(中共肺炎)死亡率均低於模式預測值,他認為,台灣的政府防疫措施、人民的自我健康管理、以及醫療體系的優質照護,都可能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中共肺炎)死亡率的重要原因。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Nature系列雜誌「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研究成果可以做為全球政府面對疫情,是否應該進行普篩的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