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委質疑卡陸生返臺 陳明通:懷疑陸不放人

針對政府開放外籍生卻獨排除陸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6日應邀在立法院向立委說明陸配子女、陸生及團聚陸配的返臺規劃進度。(中央社)
針對政府開放外籍生卻獨排除陸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6日應邀在立法院向立委說明陸配子女、陸生及團聚陸配的返臺規劃進度。(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院內政委員會6日安排考察陸委會,最後改到立法院進行會議,召委陳玉珍質疑政府卡陸生返臺,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說,7月20日開放陸生應屆畢業生至今,3千人中僅29人返臺,「我們懷疑大陸他們到底放不放」,不管陸配子女或陸生入境都要提到行政院國境管理會議討論,疫情升溫,須按疫情最新狀況分流,循序漸進,「適當時程」開放。召委陳玉珍則說,2週後會再安排「考察」陸委會,追問開放的適當時程。

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會前受訪表示,考察重點是陸委會兩岸政策,關注不能來臺陸配子女、陸生及陸配返臺進度,砲轟陸委會阻擋天倫人權,「政治考量」刻意拖延。

陳明通表示,所有境外生1.5萬人,包含陸生5千人,境外生目前回來1,350人,陸生才回來29人。我方在7月16日宣布開放100多位2歲以下陸配子女返臺後,結果返臺僅個位數;7月20日開放3千多名應屆畢業陸生返臺,目前「急迫」回來的也只入境29人,「很懷疑大陸到底放不放人」,中間到底發生什麼問題?希望聽看看中國方面說法。

陳明通表示,「大陸不配合不放人,你開放也沒有用」,疫情緊繃須考慮社會承載力,真正想回來的就會放,我方戰略目標就是要讓陸生回來唸書,「終究會把小明、陸生接回來唸書」,呼籲陸方不要擋。

陸委會說明,近期已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臺就學個案,陸方對於急需返臺完成學業的應屆畢業陸生尚且如此,「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能順利來臺」。

至於教育部與陸委會對陸生舊生來臺與陸配前婚生子女(小明)返臺政策不同調。陳明通說明,小明、陸生回來,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的「國境管理會議」處理,教育部把過去舊的,通過的東西「做成想像、就往前推」,沒有體察最新疫情情況就宣布,「我們覺得這樣對疫情不妥」。陳明通強調,一定會讓陸生、小明回來,但要分流、循序漸進「適當時程」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