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DQ參選人延期立法會選舉 陸委會:侵害港人公民權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30日表示,港府大肆以政治不正確或莫須有罪名取消參選人資格,勢將引發更大爭議與批評,無助香港情勢穩定。(中央社)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30日表示,港府大肆以政治不正確或莫須有罪名取消參選人資格,勢將引發更大爭議與批評,無助香港情勢穩定。(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民主自由與法治嚴重受損。港共政府將香港立法會延期一年,立法會初選民主黨議員遭取消參選資格,以及「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教授戴耀廷被校方解職。面對中共各項壓制香港民主手段,陸委會30日表示,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參選人表達政見,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只有選民才有資格來檢驗,大肆以政治不正確或莫須有罪名取消參選人資格,勢將引發更大爭議與批評,無助香港情勢穩定。

邱垂正表示,當前香港情勢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相關方面應避免違法不正當、技術性操作,不當干擾、侵害限縮港人的政治參與以及公民權利。相關情勢發展,陸委會持續關注。

有關戴耀廷被解僱一事,邱垂正說,戴教授秉持知識分子的良知與責任,長期關注並參與香港民主運動,受到香港跟國際社會的尊崇,香港社會對香港大學在戴教授等候上訴結果期間,做出來不續聘決定,陸委會認為有違反程序正義,對此感到遺憾。希望香港能繼續保有學術自由、不受政治力量不當干預。

此外,港府國家安全處抓捕主張「港獨」但已解散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等4人,罪名是「分裂國家」,在臺港青團體「香港邊城青年」30日呼籲,臺灣政府加速協助港人,豁免港人來臺須提供良民證,對此,陸委會表示,《港澳關係條例》及相關許可辦法,對處理港人來臺事務均有規範,政府會依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個案,包括所涉及相關證件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