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洩洪致巢湖被淹半月 政府推責

自7月19日開始,安徽巢湖市多個城鎮被洪水淹沒,一直持續半個月。圖為巢湖市街道的水淹現狀。(受訪者提供)
自7月19日開始,安徽巢湖市多個城鎮被洪水淹沒,一直持續半個月。圖為巢湖市街道的水淹現狀。(受訪者提供)

【記者顧曉華/報導】自7月19日開始,安徽巢湖市多個城鎮被洪水淹沒,21日以後基本無雨,但是水位仍然上漲,一直持續半個月,8月2日水位才開始有所下降。村民知道是洩洪所致,討說法無果,政府堅持天災之說。

據中國媒體報導,7月19日,因暴雨以及長江洩洪,安徽巢湖、長江一級支流滁河持續超歷史最高水位,滁河堤壩爆破洩洪,巢湖流域也多處開閘洩洪,致附近多鎮被淹。據悉,巢湖市以及周邊多鎮受災嚴重,如槐林鎮、夏閣鎮、散兵鎮、柘皋鎮等。

夏閣鎮一服飾加工廠的老闆陳先生向本報記者表示,7月19日突然水位上漲,水深達到1米3左右,他的工廠30多台縫紉機被淹在水裡,包括空調、熨燙機等設備。

「我一米七六的個子,水淹到了我胸口底下,水深將近一米三左右,我們懷疑是放水,(但政府)沒有通知。上午只地下一層水,水兩小時一下子就上來了,我在廠裡搬(東西)都來不及搬。」

陳先生沒有辦法,只能讓工廠淹在水裡,他遣散了工人,自己回到在山上的家裡,等待水退。陳先生說:「淹了半個月,21號沒下(雨)了,長江水位都很高的,水下不了。這邊淹得很慘的,除了夏閣,就是柘臬鎮,這兩個鎮最慘。不是洩洪,水怎麼可能一下子漲這麼深?」

「政府肯定是不能承認的,沒辦法。16年我也被淹了一次,但是那個水三四天就退掉了,這次怎麼這麼大水,太厲害了。」陳先生說。

8月4日,水才退下去,陳先生來到工廠進行清理,工廠目前還是處於停電狀態,他預估此次損失將達到十餘萬元。陳先生透露,該鎮的東邊與西邊水位仍然偏高,村民們紛紛投親靠友,無處可去的就到政府安排的安置點避難。

受災最嚴重的柘皋鎮的糧油店老闆李先生則表示,他們鎮到現在水還沒有退完,「我們鎮中心,現在水還要到膝蓋,深的地方還會到大腿、到腰。我在我們鎮上,這個水每天有點退,慢慢退,但是我們這水最深,估計要最後退。」

李先生透露,持續不退的洪水已經開始發出陣陣的惡臭,村民都跑到地勢高的地方居住,目前政府的安置點還有二百多人無家可歸。

當地村民非常明白只有洩洪才會造成如此大的災害。受災的商戶一百餘人曾於7月26日、7月29日、8月2日三次到柘皋鎮政府討說法,希望因為洩洪政府可以有所補償。

李先生說:「前段時間水深的時候,政府一直說不具備條件排水,因為河裡水位高,會從普通下水道管網排出來。政府沒有作為,他們就等著河裡的水位降下來了,才開始排水。」8月2日,鎮政府才開始使用機器進行排水作業。8月5日開始,鎮上部分村民清掃垃圾、消毒。

此次巢湖流域的洩洪讓當地村民損失慘重,村民都非常希望政府能夠有所賠償。李先生說:「至於說這個賠償,政府一直說是天災,也就是說不能說賠償,政府給一點救助,有還是沒有也不知道,政府的領導沒有具體的答覆。」

「他們一直說上面沒有洩洪,都是我們周邊山上的山洪或者周邊這些水集合到我們這邊,柘皋河的水位上漲,然後就造成了這次水災。我們老百姓明明白白,切切實實都知道這不是天災,這就是放水洩洪過來的,但是政府這邊他就不承認,就不說。」李先生說。

李先生表示,村民現在能擺地攤的都去擺地攤,為了維持生計,他也在天天起早貪黑擺地攤。最慘的應該是開飯店的村民,以及鎮上三家最大的超市都被淹,都沒有生意了。

李先生還透露,8月6日,商戶代表再次到鎮政府上訪,但是得到的答覆是此次水災,定性為天災;商戶們提出的補償或賠償屬於用詞不當,沒有補償或賠償,政府在上報,後面有沒有災後重建救災救助款,還不知道,至少現在可以確定沒有;政府要求自救為主,復工復產。

當地村民剛剛經歷了疫情,再次經歷洩洪的人禍,讓他們感到很無奈。陳先生也表示:「我們有什麼打算,看政府能不能補,不補就算了。(政府)就是洩洪,就是要淹你,你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