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新布尼亞病毒

蜱蟲不吸血時,有米粒大小,吸飽血液後,有指甲蓋
大。(123RF)
蜱蟲不吸血時,有米粒大小,吸飽血液後,有指甲蓋 大。(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又稱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毒(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 SFTS virus),是布尼亞病毒科白蛉病毒屬的一種病毒,為一種經由蜱蟲傳染給人類的致命的蜱媒傳染病原。 

蜱蟲,是一種體形極小的蛛形綱蜱蟎亞綱蜱總科的節肢動物寄生物,僅約火柴棒頭大小。不吸血時,有米粒大小,吸飽血液後,有指甲蓋大。宿主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大多以吸食血液為生,叮咬的同時會造成刺傷處的發炎。蜱在叮刺吸血時多無痛感,但由於螯肢、口下板同時刺入宿主皮膚,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腫、急性炎症反應,還可引起繼發性感染。蜱還會帶來傳染病,新布尼亞病毒(SFTS Virus)就是其中的一種。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是在2009年第一次在中國發現,現在也於日本、韓國、越南、臺灣等地都有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致死率約為12%,最高可到30%,最主要的症狀是發燒、嘔吐、腹瀉、多器官衰竭、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肝功能異常等等。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雖已經研究數年,但仍沒有疫苗可預防,目前發現患者群50歲以上者死亡率較高。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是蜱蟲傳染的疾病,但目前仍不清楚是否會由其他的足節動物傳染,此病毒可感染哺乳類,如貓、狗、老鼠、刺蝟、黃鼠狼、氂牛等。除了蜱蟲傳染外,也可經由人傳人,經由黏液或血液接觸而感染。◇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