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主要風險因子 3種檢查揪出致病元凶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4年已正式將幽門螺旋桿菌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Shutterstock)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4年已正式將幽門螺旋桿菌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Shutterstock)

文/記者孫凱麗
胃癌是胃部細胞異常增生所導致的癌症,在全球癌症死亡率排名位居前5名。胃癌的主要風險因子是幽門螺旋桿菌,又稱為幽門桿菌,如果能避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及時殺菌,對於預防胃癌會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幽門螺旋桿菌之外,導致胃癌的原因還有吃醃漬和煙燻食物、吸菸、罹患慢性萎縮性胃炎、惡性貧血,或是曾經做過胃切除手術等,這些因素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幽門螺旋桿菌列為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4年已正式將幽門螺旋桿菌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由於幽門螺旋桿菌是目前所知唯一能在胃裡存活的細菌,它能躲過強烈胃酸的攻擊,人體在感染這種細菌後,可能使胃部慢性發炎,甚至進一步發展成胃癌。 

全球大約每2個人之中,就有1個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臺灣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每年罹患胃癌的人口中,有多達90%的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全球因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而罹患胃癌的新增與死亡患者,大約一半來自中國大陸。此外,中華醫學會幽門螺旋桿菌學組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中國大陸民眾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為59%,感染人數超過7億。 

胃癌的主要風險因子是幽門螺旋桿菌,又稱為幽門桿菌,如果能避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及時殺菌,對於預防胃癌會有很大的幫助。(Fotolia)胃癌的主要風險因子是幽門螺旋桿菌,又稱為幽門桿菌,如果能避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及時殺菌,對於預防胃癌會有很大的幫助。(Fotolia)

雖然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高,感染者通常不會出現疾病,罹患胃癌的機率大約1%,但最好還是避免感染,或把這種細菌及時殺死,從而預防胃癌。 

出現5種症狀要當心已感染

如果出現下列5種症狀,要當心可能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或出現胃癌,應及早就醫檢查。

1. 口臭。

2. 上腹痛。

3. 身體突然消瘦。

4. 經常飢餓、易流口水。

5. 飯後很快就飽、容易脹氣。 

3種檢查揪出幽門螺旋桿菌

1. 胃鏡檢查

做胃鏡檢查時,同時在胃前庭幽門處做組織切片,經由染色或是細菌培養確定有無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2. 呼氣檢查

家庭科醫師林旭華表示,「碳13尿素呼氣試驗」是醫院最常用來偵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檢查準確度不亞於切片,又無侵襲性。檢測時只要喝進幽門螺旋桿菌試劑,分別在喝入前和喝入後30分鐘檢測呼出的氣體,即可得知結果。 

3. 糞便檢查

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可檢測糞便中的幽門螺旋桿菌抗原,雖然準確度不如「碳13尿素呼氣試驗」,但是執行較容易,適合做大規模的篩檢。 

當確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之後,一般通過吃藥治療,就可以殺掉細菌。如果家庭成員中有多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家庭成員同時治療可降低再次感染的風險。 

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下列3項衛生與飲食習慣,就能減少感染幽門螺旋桿菌。(Shutterstock)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下列3項衛生與飲食習慣,就能減少感染幽門螺旋桿菌。(Shutterstock)

注意衛生與飲食習慣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可經由手、口、糞便傳染的細菌,當進食前沒有把手洗乾淨,就可能將幽門螺旋桿菌吃進胃裡。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下列3項衛生與飲食習慣,就能減少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1. 不喝生水、不吃生食。

2. 如廁後、吃飯前洗淨手。

3. 用餐時注意餐具的清潔,避免共用餐具,改用公筷母匙。

不要忽視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症狀,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及早消除身體的幽門螺旋桿菌,降低胃癌發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