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稱制裁洛馬 反促成美強化稀土供應

圖為2012年,澳洲礦業公司萊納斯在馬來西亞的稀土加工廠。(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2年,澳洲礦業公司萊納斯在馬來西亞的稀土加工廠。(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共上個月以美國對臺灣軍售為由,揚言要制裁世界上最大的國防工業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儘管,中共至今仍未公布具體的制裁措施,但美方卻早已做出行動,在中共發布聲明後,美國國防部已與相關廠商快速達成協議,加快稀土供應鏈發展。

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受到威脅後,美國國防部即與澳洲稀土礦商萊納斯(Lynas)達成協議,與美國化工企業藍線公司(Blue Line)合作,在德州建設稀土分離廠。

這座稀土廠剛獲得美國國防部核可,萊納斯股價立即大漲至6個月內新高。

隨後,馬來西亞政府近日也批准擬議中的永久性稀土廢棄物處理場。據《富比士》(Forbes)報導,萊納斯將在西澳韋德山(Mt Weld)開採稀土礦石,礦石將在馬來西亞進行第一階段加工,而美國將成立稀土分離廠,將稀土化合物分離、精煉。

事實上,中共揚言制裁洛克希德馬丁的消息,又再一次促使各國在供應鏈上走向獨立,中共的「稀土牌」,也將隨著國際社會的應對,失去了商業與外交的談判價值。

10年前,日本將釣魚臺國有化時,中共對日本實施了稀土的禁運。然而,這個舉措卻促成日本、澳洲和馬來西亞合作。

《富比士》報導,日本也因此開始投資澳洲新稀土礦和馬來西亞稀土加工設施。《富比士》說:「中國(中共)最終退讓了,以免在過度進逼下,國際客戶開發了自己的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