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黎巴嫩重建 獲89億國際捐款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8月9日與多位領導人或代表,透過視訊會議為協助黎巴嫩重建募款。(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8月9日與多位領導人或代表,透過視訊會議為協助黎巴嫩重建募款。(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港區日前發生大爆炸,當局已確認158人罹難。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聯合國週日(8月9日)共同舉辦募集國際捐獻的視訊會議,美國總統川普也與會,總共募得2.53億歐元(約新臺幣89億元)的捐款。

路透社報導,位於中東地區的黎巴嫩,其首都貝魯特的倉庫8月4日發生大爆炸,當局已確認至少158人罹難、約6千人受傷,爆炸也使得首都200萬居民中約有30萬人無家可歸。

馬克宏辦公室指出,週日的國際募捐會議募得2.53億歐元,作為對大爆炸後的緊急人道援助,這些承諾完全不設任何政治條件或制度改革要求,但是其他更多供長期的援助,則將取決於黎巴嫩當局的調整腳步而定。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願意加倍努力協助黎巴嫩,但黎巴嫩的所有機構必須展現實施改革的誠意。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對黎巴嫩提出的改革要求,包括重建公共財政償付能力、健全金融體系,以及拿出暫時性安保機制,以免資金持續外流。

川普參加完該會議後,美國白宮聲明指出,總統「敦促黎巴嫩政府進行全面且透明的調查,美國會準備提供協助」。

除了承諾提供援助給黎巴嫩,聯合聲明還提到,各國會協助黎巴嫩,以針對貝魯特大爆炸展開「公正、可靠及獨立的調查」。

根據報導,在這場災難之前,黎巴嫩早已陷入政治和金融的雙重危機。該會議的最終聲明還指出,「將以最大的效率及透明度把援助提供給黎巴嫩的人民」;經濟學家預測,在這次爆炸之後,黎巴嫩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會下降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