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謝金河:滙豐舉步維艱 恐成中港2地最大的黑天鵝

滙豐在美中角力成為夾心餅乾,也許可能是中港兩地最大的黑天鵝。(DANIEL LEAL-OLIVAS/AFP via Getty Images)
滙豐在美中角力成為夾心餅乾,也許可能是中港兩地最大的黑天鵝。(DANIEL LEAL-OLIVA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香港政治與疫情的情勢緊張,股價不斷破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0日認為,這透露香港不尋常的未來,特別是滙豐在美中角力成為夾心餅乾,可能是中港兩地最大的黑天鵝。

《香港國安法》持續發酵,謝金河說,效應一波接一波的來,繼歐美等主要國家宣布暫停《香港引渡條款》後,美國再出重拳,宣布制裁林鄭月娥等11位中港官員,而這次香港政府以勾結外國勢力拘捕黎智英父子等7人,這些徵兆予人香港山雨欲來的感覺。

在疫情衝擊下,各國政府奮力救市,使得股市揚升,但謝金河說,一向充滿活力的香港股市,今年以來仍下跌3,658.13,跌幅12.97%,可以算是亞洲相對弱勢的市場。

儘管港股有阿里、網易、京東回來救駕,且加上騰訊、美團、小米穩住大局,但表現依舊弱勢,他說:「這當中一向是港股靈魂的滙豐控股不斷破底,似乎透露香港不尋常的未來。」

謝金河說,上週滙豐最慘跌至32.1港元,這比金融海嘯最低的33港元還慘,過去滙控每年配息0.51美元,殖利率都逾5%,成為港人最愛,但今年滙豐獲利急轉直下,且宣布不配息,港人失望賣壓湧現。

另外,他說,更可怕的是,在美中角力中,滙豐處在最前緣,中方懷疑是滙豐洩露孟晚舟帳戶資料,才導致她遭到加拿大政府拘捕。而這次《香港國安法》通過,梁振英又逼滙豐出面歌頌該法,也引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痛斥。

謝金河說,滙豐成了夾心餅乾,現在滙豐主席雖然是英國人,但主導權已落到中方手上,滙豐的治理模式已經跟過去完全不一樣。從其股價頻頻破底的狀態觀察,滙豐襯托香港不尋常的未來,也許成為中港兩地最大的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