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今年夏天 不可再錯過的經典墨鏡

墨鏡的款式也越來越多,介紹兩款經典之作:飛行員墨鏡和貓眼墨鏡。(Shutterstock)
墨鏡的款式也越來越多,介紹兩款經典之作:飛行員墨鏡和貓眼墨鏡。(Shutterstock)

文/蕭雨晴
墨鏡可以說是我一年四季都喜歡的單品之一,不僅僅是旅行時突顯造型用的,平時外出開車時,都需要墨鏡。當然作為突顯造型的利器之一,墨鏡絕對是值得擁有的!

這些年墨鏡的款式也越來越多,有連黑眼圈都差點擋不住窄框墨鏡;也有各種誇張造型的墨鏡……不過這類墨鏡,偶爾戴戴好玩可以,真的不是每個女生都會喜歡,或者能連戴兩季的。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兩款經典之作:飛行員墨鏡和貓眼墨鏡。

飛行員墨鏡

飛行員墨鏡幾乎算是墨鏡裡最經久不衰的一款了。

經典故事

據說在1923年,一位飛行員駕駛雙翼飛機在3萬3千英尺高空進行測試時,由於溫度過低,他的護目鏡被霧氣籠罩,視線也變得模糊。回到基地後,他發現自己的眼睛已經受到了嚴重傷害。經過反覆實驗發現,早期飛行員所戴的護目鏡由於鏡片遮光度不夠,雖然加強了密封性可以阻擋高空的低溫,但飛行員的眼睛還是很容易被高層大氣中的強光傷害。

1936年,Bausch & Lomb旗下的墨鏡品牌Ray Ban雷朋專門為飛行員設計了一款可以抵擋高空強光的墨鏡。

出門不想太邋遢,你可能只需要一副飛行員墨鏡,瞬間有型。(Getty Images)出門不想太邋遢,你可能只需要一副飛行員墨鏡,瞬間有型。(Getty Images)

作為必備經典款,除了要經得起時間考驗外,還有一個要求就是百搭。

出門不想太邋遢,你可能只需要一副飛行員墨鏡,瞬間有型。

再好看的墨鏡,如果和你的臉型八字不合,那也只能看看就好了。相對來說,飛行員墨鏡算是不太挑臉型了。

方臉人的救星

飛行員墨鏡最適合臉比較寬,咬肌大的人,也就是方臉人。因為本身圓滑有弧度的曲線設計,可以中和掉方形臉過於硬朗的線條感,還可以弱化方臉星人的強勢感。

飛行員墨鏡最適合臉比較寬,咬肌大的人,也就是方臉人。(Getty Images)飛行員墨鏡最適合臉比較寬,咬肌大的人,也就是方臉人。(Getty Images)

像心形臉和橢圓形臉這種本身就不太挑眼鏡的臉型,駕馭飛行員墨鏡自然沒有難度。圓臉人也可以挑戰,挑鏡面大一點的,盡量遮住顴骨,就會好看很多。

相對來說,長臉人挑飛行員墨鏡的雷區相對多一點,尤其是雷朋家經典款的設計很容易顯得臉更長。

大部分飛行員墨鏡都有鼻托設計,很貼心地照顧了塌鼻子星人,防止眼鏡下滑。

有鼻托設計的還能更好地支撐鏡框,讓五官看起來更立體,避免鏡框壓住臉。

貓眼墨鏡

貓眼墨鏡也是一個有故事的,它從1950s開始就是女神們的心頭好。

經典故事

一開始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瑪麗蓮‧夢露在《願嫁金龜婿》(How to Marry a Millionaire)裡的經典貓眼眼鏡。

因為俏皮可愛,辨識度高,貓眼墨鏡逐漸成了好萊塢女星的出行必備單品。(Getty Images)因為俏皮可愛,辨識度高,貓眼墨鏡逐漸成了好萊塢女星的出行必備單品。(Getty Images)

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在眼尾位置加了上挑的小尖頭,上揚的版型,有一種嫵媚性感的魅力。

因為俏皮可愛,辨識度高,貓眼墨鏡逐漸成了好萊塢女星的出行必備單品。

貓眼墨鏡可以說是墨鏡的長青款,直到現在,不少時尚女生依然很喜歡戴。

貓眼型設計的飛行員墨鏡,更適合五官不太立體的亞洲臉,上挑的尖角設計,讓這個臉型看起來更有稜角。對於圓臉的同學同樣有瘦臉效果。

貓眼墨鏡可以說是墨鏡的長青款,直到現在,不少時尚女生依然很喜歡戴。(Getty Images)貓眼墨鏡可以說是墨鏡的長青款,直到現在,不少時尚女生依然很喜歡戴。(Getty Images)

不同的臉型搭配

方臉適合oversize款型的。方臉的可以選一些鏡片面積稍大一點,鏡片的弧度剛好可以修飾臉部的稜角。

長臉適合oversize、偏圓形的。長臉人跟方臉需要注意事項類似,oversize的款式最保險,大膽一點的話也可以選一些鏡框比較誇張的款式。

圓臉適合偏方形、D形款。相比起來,圓臉人更適合貓眼墨鏡,上挑的角度和尖角的設計剛好可以幫助圓臉星人修飾臉型。

如果本身臉型比較大的同學,最好不要選鏡片面積太小,或者上揚角度太大的款式。

鑽石形、心形、鵝蛋臉適合任意款。至於鵝蛋、心形、鑽石這些臉型,基本百無禁忌,挑什麼款式就看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