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再跨中線 立委:愚蠢的麻煩製造者

中共10日上午9時許派出殲11、殲10戰機,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圖為殲10戰機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共10日上午9時許派出殲11、殲10戰機,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圖為殲10戰機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昨(10)日與總統蔡英文進行歷史性的會面,但中共上午9時許卻派出空軍殲11、殲10,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遭我空軍廣播警告後,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立委批評,中共這樣的行為根本是愚蠢的「麻煩製造者」。

空軍司令部表示,共機刻意侵擾及破壞臺海現況的行為,已嚴重破壞區域安全與穩定。國軍充分掌握臺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針對敵情變化,均能妥慎應處,維護國土安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共機這次的騷擾行動,政治上的動機居多,刻意針對美國訪臺團而來,連騷擾踰越海峽中線也選在上午9時許,接近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的10時。

他認為,當中國內部各種疫情、洪災、經濟衰退時,中共不思考照顧自己國民、與鄰為善,反而以軍事力量騷擾周邊鄰國,難道是為了種種施政失敗,用這個行動滿足中共鷹派,否則這種行動除了成為愚蠢的「麻煩製造者」外,沒有什麼可以形容的,反而會促進周邊自由民主國家的合作,對中國沒有任何助益。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表示,當蔡英文正與艾薩舉行歷史性的會面,中共眼看被晾在一邊,急忙派了幾架飛機在臺灣的防空識別區周邊亂竄,被國軍警告後摸摸鼻子飛走了。

他表示,臺灣人當前最關注的飛機,是9日在松山機場降落、印著斗大美國國旗的那一架。人家光明正大的來,臺灣也善盡主人之責,熱烈歡迎他們的來訪。相比之下,中共只能搞這種在識別區邊緣搔癢的小動作,「不覺得自己很可悲嗎?」

他說,中共派這些軍機飛近臺灣,到底有什麼意義?我想來想去,恐怕只是為了在《環球時報》上吹噓「美帝的飛機降落又如何?我們也有去」,然後再內銷給小粉紅們壯膽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