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轉型實驗教育園區 前東勢高工師生:不安全

校區位於臺中市東勢區東關路六段1328號,佔地10.6公頃。創校於民國35年,民原東勢高工震毀,遷校重建新東勢高工,於民國93年3月5日落成啟用,被譬喻為「五星級校園」。(東勢高工提供)
校區位於臺中市東勢區東關路六段1328號,佔地10.6公頃。創校於民國35年,民原東勢高工震毀,遷校重建新東勢高工,於民國93年3月5日落成啟用,被譬喻為「五星級校園」。(東勢高工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東勢高工於921地震中部分校舍嚴重損毀,多年後,經前市府規劃擬轉型「實驗教育園區」,該案在盧市府上台後以「安全有疑慮」擱置,引發爭議。台中市教育局日前邀集曾任東勢高工校長、主任、教師與多位校友座談,多認為在舊址重建學校辦學有危險疑慮,不建議改建實驗教育園區。

前東勢高工民國88年因921地震,校舍震毀、棄置多年,前市府擬重建規劃為實驗教育園區。前東勢高工民國88年因921地震,校舍震毀、棄置多年,前市府擬重建規劃為實驗教育園區。(東勢高工提供)

座談會中,舊東勢高工前校長林金福說明,舊東勢高工校區鄰近大茅埔雙冬斷層,校舍曾受921地震影響損害,加上該址位於地質敏感區並建於山坡地,有地震及水土保持疑慮。

舊東勢高工前代理校長楊茂壽指出,舊東勢高工校園是順向坡,因地質關係會滑動,所以當時在921地震後沒有選擇舊址重建,而地震當時是凌晨1點多,若改建後在白天地震、後果不堪設想,長遠考量不建議建新校。

曾任舊東勢高工總務主任、現任斗六高中校長的羅聰欽認為,學生安全應該列為最優先考量。駐區督學林輝煌指出,當時已委請中央大學調查全台學校斷層帶,確認東勢高工舊址鄰近地震帶且為順向坡地勢,若評估過後,重建學校仍有風險,則不適合再興建新學校;如要興建新校舍,應另尋適宜地點。

舊東勢高工教師張慶全說,災後的混亂記憶猶新,甚至有剛興建好的教室也損毀;老師及學生們冒險進到教室搶救新採購的器材,如果再次發生災情,後果不堪設想。

校友黃閔瑞回憶,當初921慘狀仍歷歷在目,有關單位做任何決策,校園安全問題最重要。校友劉翔燏表示,當初學生上課教室剛好都是損壞最嚴重的地方,如在原地改建實驗教育園區,擔心再遇災情會更大損失。

台中市教育局日前邀集曾任東勢高工校長、主任、師與多位校友座談。台中市教育局日前邀集曾任東勢高工校長、主任、師與多位校友座談。(台中市政府提供)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台中市政府推動實驗教育多年,現有5所公辦公營學校、2所民辦民營學校、5所機構及9所團體,提供多元類型實驗教育,學生從104學年度1,082人增加到目前1,924人。他強調,東勢高工舊校址停止改建實驗教育園區,是以師生安全列為第一考量,並不影響對實驗教育未來發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