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安即國安 蔡英文提4大重點目標

總統蔡英文(前右4)11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出席臺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前左2)、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左)、政務委員唐鳳(前右2)等人合影。(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4)11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出席臺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前左2)、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左)、政務委員唐鳳(前右2)等人合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資安大會11日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時表示,境外勢力挑戰及惡意威脅加劇影響民主機制,政府將推動4大重點,包括成立數位發展部、強化核心產業資安防護與政府關鍵基礎建設以及提升數位活力,最終打造世界級資安產業。

蔡英文表示,今年520就職演說時她就特別強調,未來會在5加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繼續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最關鍵的一項,不只關係到國家安全,更和整體產業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就是資安產業。

她說,施政團隊一直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積極發展各項重要的施政目標。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已經完成《資通安全管理法》的立法施行,以及國安法的修正。同時臺灣民間團隊也在很多全球競賽當中脫穎而出,展現臺灣資通訊產業的優異實力。

她表示,從今年初以來,面對疫情的挑戰,政府更透過科技防疫的應對模式,創造受到世界矚目的防疫成果。整體來說,臺灣的資通訊安全防護,已經在政府部門和民間社群的密切合作下,邁入嶄新的紀元。

她說,目前各種境外勢力的挑戰,許多惡意威脅的層級也正在節節升高。尤其現在網路攻擊越來越細緻化,也混合不同的攻擊手法,企圖利用社群和網路的開放性,竊取企業的營業機密以及智慧財產權,甚至影響臺灣的民主體制。

蔡英文認為,面對這些嚴峻的國際情勢,臺灣必須提高戰略思維的層級,以及更完善的資安應對策略,才能繼續發展臺灣的數位科技實力,同時維持國家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蔡英文也列舉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的4項重點目標:首先,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尤其是面對全球數位科技的多重挑戰,更要整合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和傳播5大數位發展相關業務領域,用更整合性的思維,提升各種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

第二,強化核心戰略產業的資安防護,更要在產業發展當中,搶先布局 AI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的資安應用。確保產業研發當中的資訊安全,全世界對臺灣科技產品的信賴,就會是臺灣最重要的競爭優勢。

第三,強化政府關鍵基礎設施,落實資安防護的應用,尤其在威脅情資方面,遏止不當的滲透攻防。臺灣更要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禦體系,達到「超前部署」的目標。

第四,繼續提升臺灣整體的數位國力。結合5G時代和數位轉型的應用發展,持續促進政府、民間和國際夥伴間的合作模式,完成更多的資訊分享、溝通以及合作。透過這些關鍵目標的實踐,可以打造結合數位實力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以及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蔡英文強調,政府已經開始與業界共同打造資安物聯網中心,也會是未來資安驗證及資安服務的重要據點。她也希望提醒全國民眾,共同提升資安防護意識,我們才有辦法打造自治、互信、靈活、合作的全國數位防護網,以及世界級的資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