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對TikTok禁令細節:商店下架 禁廣告

根據白宮文件,美國總統川普公布的禁令,將讓TikTok從App Store下架,廣告商也無法在該平臺上投放廣告。(Cindy Ord/Getty Images)
根據白宮文件,美國總統川普公布的禁令,將讓TikTok從App Store下架,廣告商也無法在該平臺上投放廣告。(Cindy Ord/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袁世鋼/綜合報導】根據白宮文件,美國總統川普公布的禁令,將讓TikTok從應用程式(App)商店下架,廣告商也無法在該平臺上投放廣告,用戶也不得再下載或更新。

川普上週四(8月6日)簽署了兩項行政命令,規定在45天後將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與騰訊、字節跳動進行有關微信、TikTok的交易。究竟有哪些交易會被禁止,尚未明確界定。待命令生效時,美國商務部會進一步清楚說明。

內容包含禁止美國用戶下載

然而,一份路透社獨家取得的白宮文件表明,TikTok禁令的內容可能包含:在App商店下架TikTok,禁止廣告商投放廣告,以及禁止美國用戶下載或更新。

這份白宮文件指出:「被禁止的交易可能包括,例如:在App商店上架的協議⋯⋯在TikTok上購買廣告,以及接受服務條款,以下載TikTok到用戶設備上等。」

路透社表示,熟悉白宮文件的消息人士證實了文件的真實性。TikTok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科技專家認為,不讓TikTok在蘋果和Google的App商店上架,將重挫TikTok的成長。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網路安全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說,「這將在美國扼殺了TikTok。如果他們想成長,這些規定是一個巨大的障礙。」

目前,微軟公司正在進行收購TikTok的談判,在美國當局的監督下收購TikTok在北美、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不過,消息人士表示,微軟若要完全將TikTok的資料從字節跳動剝離出來,恐面臨複雜的技術問題,整個程序可能耗時1年,遠超出45天期限。

不過,路透社取得的白宮文件,沒有提到是否會對微信採取類似的措施。

TikTok曾偷追蹤安卓用戶15個月

《華爾街日報》週二(8月11日)報導,從2015年開始,蘋果(Apple)的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都禁止蒐集用戶的MAC位址(媒體存取控制位址,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但是TikTok利用額外一層的加密技術,繞過安卓系統的隱私保護規範,暗中蒐集用戶的MAC位址,直到去年11月美國白宮開始盯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TikTok才喊停。

MAC位址對於用戶的判別度相當高,因為不管是哪臺電腦、手機,裡面每張網卡都只會有唯一的MAC位址,不能重置或更改,跟用戶的個人隱私高度相關,因此MAC位址主要會被用在廣告定位。

加拿大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助理教授、研究機構AppCensus聯合創始人芮爾登(Joel Reardon)表示,透過這種方式可以長期追蹤用戶,而用戶卻躲不開。他表示:「我想不到蒐集這些數據還能有別的什麼原因。」

報導指出,TikTok使用漏洞時間長達15個月以上,直到去年11月18日才終止,原因可能是因為美國政府基於國安問題,對其施加的壓力逐漸加大,TikTok才喊停。這次爆出的負面消息,恐怕讓TikTok處境更加艱辛。

作家:TikTik 很有中共 DNA

專業醫師兼知名作家蔡依橙週三(8月12日)在臉書粉專「蔡依橙的閱讀筆記」表示:「在去年11月,白宮開始批評TikTok收集個資並送到解放軍與中共政府後,TikTok偷偷的把這部分拿掉,並一邊反擊,說自己收集個資很節制,比起Facebook或Google 好多了。」

蔡依橙接著說:「這行為怎麼那麼有既視感(似曾相識)?」指國臺辦、中共外交部總是「說謊式的否認,把自己做的事拿來誣賴別人」,「看來TikTok很有中共DNA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