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艾薩結束「歷史性」訪臺 外交部:成果豐碩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2日下午1點半,搭乘美國軍機離臺前,揮手向送機人員致意。(外交部提供)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2日下午1點半,搭乘美國軍機離臺前,揮手向送機人員致意。(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外交部12日表示,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 II)於本(8)月12日下午搭乘美國軍機離臺。12日上午離臺前曾特別前往臺北賓館,代表美國人民追思故前總統李登輝。艾薩部長另參觀我國口罩工具機生產廠商,並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會晤,暢談我國成立口罩國家隊,透過公私協力,成功生產足夠口罩及防疫物資以有效控制疫情,雙方並盼加強臺美產業供應鏈合作。艾薩來訪,達成多項實質成果,彰顯美國對我國的堅定支持與臺美緊密友好關係,意義非凡。

外交部指出,艾薩此次率團訪臺達成多項實質成果,除晉見蔡英文總統、接受賴清德副總統款宴、並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部會首長。此外,阿札爾部長率領的美國衛生部專家團隊也與陳建仁前副總統等我國內防疫專家學者舉行對談,雙方就疫苗、治療性藥物以及未來的檢測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阿札爾部長並見證臺美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另與衛福部陳部長簽署共同聲明,重申確認臺美雙方因應全球衛生挑戰及疫情相關合作。阿札爾部長並在國立臺灣大學發表公開演講肯定臺灣防疫成果,獲得廣泛的迴響。

此外,艾薩於各場合公開致詞中轉達美國總統川普對臺灣的堅定支持與友誼,並肯定我國捍衛民主、透明及開放等共享價值。他也盛讚臺灣在公衛與醫衛產業領導地位,強調我國防疫成果堪稱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深信「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社會能受益於臺灣的抗疫經驗。艾薩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長期阻撓臺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嚴重忽視臺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人權,美國將持續提供協助,讓臺灣持續做出貢獻。

外交部說,此次艾薩來訪是美國衛生部長首次訪問臺灣,也是自1979年以來訪臺排序最高的美國政府閣員,彰顯美國對我國的堅定支持與臺美緊密友好關係,意義非凡。外交部由衷感謝美國政府及艾薩部長對臺灣的強勁支持及堅定友誼。作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緊密夥伴,臺灣將努力對全球共同關切的議題作出更多貢獻,也將持續深化臺美各領域的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左一)與長宏機械董事長呂清林(右一)陪同艾薩(左二)參觀長宏機械口罩工具機廠。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左一)與長宏機械董事長呂清林(右一)陪同艾薩(左二)參觀長宏機械口罩工具機廠。(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