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企挖角台積電 專家:不足懼

據日本媒體報導,為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倚賴,弘芯與泉芯等2家中國半導體廠從台積電挖角逾100名資深工程師與經理。(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據日本媒體報導,為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倚賴,弘芯與泉芯等2家中國半導體廠從台積電挖角逾100名資深工程師與經理。(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科技角力升溫,中國半導體發展受限,轉而挖角臺灣人才,據日本媒體報導,為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倚賴,弘芯與泉芯等2家中國半導體廠從台積電挖角逾100名資深工程師與經理;專家分析,這樣的挖角對於中國半導體的發展並沒有效果,「中國產業存在結構性問題,很難通過補助跟挖角人才,讓半導體的發展追上台積電。」

據《日經》引述消息來源的說法,中國濟南的泉芯集成電路製造(QXIC)與武漢弘芯半導體(HSMC)等2家中國半導體廠,各別向台積電挖走50人,除工程師之外,也包括經理階層,意在引導公司業務。

報導指出,由於美中關係緊張,中共考慮發展半導體自給自足,而泉芯與弘芯目標在開發14奈米及12奈米的晶片製程技術,雖落後台積電數個世代,但已是中國最先進的製程。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片廠,一直是中國晶片業者挖角人才的目標,弘芯提供年薪及紅利2至2.5倍的價碼,挖角台積電的員工。報導稱,台積電擔心公司商業機密恐被轉移至新興的中國公司。

對此,台積電回應,會在法律範圍內做出最大努力,希望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同時,各家公司都能做到相同標準,並採取適當保護行動。並強調,員工是台積電的寶貴資產,近年的年度離職率一直低於5%。

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臉書粉專「若伊時評」管理者林若伊表示,即使人才遭到挖角,但台積電有完善的保密措施,即使是關鍵人物也無法知道全部的know how。泉芯與弘芯是中國第二、三線的半島體廠,特別是弘芯疑有資金缺口,金流無法即時挹注,製程的發展處在停擺的狀態,因此即使挖走台積電的人,也很難讓製程有所突破。

林若伊表示,中國的產業特色,是用國家補助扶植,像是面板產業,或是消化鋼鐵產能所推行的一代一路等,確實收到部分成效。但在半導體的發展上,這種中國模式卻會踢到鐵板,原因是半導體的資本跟技術要求高,且每18個月邁入新世代,「與台積電的差距,很難用國家補貼補上,中國晶圓代工難以發展,這是大家的共識。」

「中國的產業發展存在結構性難以解決的問題。」林若伊說,企業依賴政治關係獲得特許與補助,「這成為中國發大財的方法。」他說,以中芯國際的競爭力為例,他們不是重技術研發,而是把目標放在如何取得國家或是地方政府補助。

另外,林若伊認為,由於中國盛行權貴資本主義,公司高層不會重視企業發展,而是想著讓個人利益最大化,這並不利於企業在技術層面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