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3大妙方 幫助揮別熊貓眼

黑眼圈的成因與種類很多,單靠充足的睡眠並無法完全解決黑眼圈的困擾,健康資訊網站Real simple提供了一些黑眼圈的成因與改善方式。(Fotolia)
黑眼圈的成因與種類很多,單靠充足的睡眠並無法完全解決黑眼圈的困擾,健康資訊網站Real simple提供了一些黑眼圈的成因與改善方式。(Fotolia)

文/朱晴、唐依旋
黑眼圈一直是許多愛美女性心頭的一大困擾,它不僅會使人看起來滿臉倦容,氣色不佳,還讓人顯老。許多女性總是問:「我明明睡得很飽,為何還是有黑眼圈呢?」事實上,黑眼圈的成因與種類很多,單靠充足的睡眠並無法完全解決黑眼圈的困擾,須找出根本的成因,才能杜絕熊貓眼的出現。

由於下眼皮的皮膚很薄,因此皮膚下方的黑色素與血鐵黃素很容易堆積顯現出來,呈現像熊貓樣的黑眼圈。雖然黑眼圈通常由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勞所造成,但仍有一些其他易讓人忽視的原因。健康資訊網站Real simple提供了一些黑眼圈的成因與改善方式。

黑眼圈的3大成因

1. 基因:

如果眼睛周圍的皮膚較薄,就會讓集中在眼睛周圍的血液顯得更明顯。血液的累積會引起微血管擴張和出血。

2. 年齡:

隨著時間推移,皮膚會因流失膠原蛋白而變薄,所以血管會透印出皮膚。

3. 季節性過敏:

過敏會引起體內釋放組織胺,導致血管發炎造成腫脹。

皮膚科醫師建議,如果想知道造成黑眼圈的原因,輕輕地拉緊眼下皮膚,如果這裡皮膚顏色變深,那麼基因或年紀可能是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如果眼下皮膚的顏色沒有改變,那麼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可能是日照或過敏所引起。

告別熊貓眼的妙方

1. 血管組織型黑眼圈:

晚上睡覺時墊高枕頭,能避免血液累積在眼睛周圍。早上起床後冰敷5分鐘或使用含咖啡因的眼霜,能幫助血管收縮,讓血液不易累積在眼睛周圍。含草本成分山金車的眼霜有抑制發炎的功效,能夠降低皮膚暗沉。綠茶或葡萄籽油能強化微血管管壁。每天食用1盎司(約28克)富含黃酮的黑巧克力以及Ω-3 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核桃等,能促進血液循環,減輕黑眼圈症狀。

2. 過敏:

可嘗試在過敏症狀出現前使用含抗組織胺的藥品,來減輕黑眼圈問題。

3. 皮膚過薄:

首選是含有維生素A成分的保養品,它能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再生。除此之外,維生素C能夠讓膚色變亮。每天出門要記得使用防晒產品,不然所做的努力都會白費。

皮膚科醫師建議,多食用雞蛋、海帶、黑芝麻、胡蘿蔔與綠茶,這些食物都有舒緩黑眼圈的良好功效。雞蛋、黑芝麻與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E及蛋白質,海帶中的鐵質與綠茶中的兒茶素,都是成功戰勝黑眼圈的營養成分,愛美女性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