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對話 中共或提微信、TikTok

傳中共或求川普放微信(圖)和TikTok一馬。(Getty Images)
傳中共或求川普放微信(圖)和TikTok一馬。(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中高層預計本週再次展開貿易對話,外媒報導,中方可能提出受美國制裁的微信和TikTok等問題。

多家媒體8月4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中雙方將於8月15日前後舉行高層對話,以評估北京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履行情況。屆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將進行視訊會議。

彭博社8月12日引用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說,美中的視訊會議很可能會在本週舉行。除了將要討論的貿易話題以外,雙方預計還討論購買美國農產品和匯率問題,此外,中方還打算提起美國總統川普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

在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7個月後,世界又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危害全球,美國500多萬人染疫,逾16萬人死亡。從技術安全、偷盜智慧財產和香港民主等方面,雙方關係不斷交惡,這導致貿易合作成了美中雙方僅剩的少數合作領域之一。

一位知情人士對路透社透露,中方官員希望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實施之外的其他問題。這名知情人士說:「這既是正常的半年(協議)審查,也是在這種(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的時候。當然,有很多事情要討論。」

知情人士也曾對《華日》說,劉鶴的職責範圍包括對中方技術領域的監督,他也有可能提出對美國針對中國科技公司行動的擔憂。

美中衝突加劇之時,中國沒有停止購買美國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但是這些購買遠遠落後於計畫。不過川普的資深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8月11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兩國關係惡化不應影響到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