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太魯閣千仞峭壁 唯我獨尊

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景致最美的路段,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景致最美的路段,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曾晏均
臺灣政府推行防疫新生活,時值暑假,國旅大爆發,橫跨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的「山月吊橋」於8月12日重新對外開放試營運,正好提供遊客旅遊新景點。

清水斷崖,一邊是懸崖峭壁,一邊是汪洋大海,雄偉險峻的斷崖景觀。列為臺灣八景之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清水斷崖,一邊是懸崖峭壁,一邊是汪洋大海,雄偉險峻的斷崖景觀。列為臺灣八景之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山月吊橋試營運階段須網路預約解說,因每日限額僅800人,預約人數幾乎天天都是秒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游登良表示,未來名額可望增至每日1,200人,並朝連結巴達岡及錐麓古道目標邁進,建置完整的步道系統。

新景點 絕美「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能從高處俯瞰蜿蜒溪流、震撼峽谷,更能欣賞層層交疊的山巒,從燕子口步道遠望,全長196公尺的山月吊橋彷若懸掛於高空中,氣勢磅礴,距離立霧溪谷約152公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橫跨距離最長和溪谷落差最大的吊橋。

橫跨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的山月吊橋於8月12日對外開放,提供遊客一個新景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橫跨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的山月吊橋於8月12日對外開放,提供遊客一個新景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重新與遊客見面的第四代山月吊橋,步道設計都是無障礙設施,輪椅和嬰兒車都可以暢行無阻。站在山月吊橋上,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向西可以俯瞰燕子口的太魯閣峽谷;向東則立霧溪在山中蜿蜒向東流,布洛灣環流丘地形也一目了然,可以獲得從高處欣賞太魯閣峽谷全新的視覺體驗。

晴空萬里時「山月吊橋」綺麗美景呈現眼前,而當雲霧壟罩山巒時更似人間仙境。從橋上經過宛如置身夢幻祕境,如果有機會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定要去「山月吊橋」走一走,沉醉於如此這般美景當中。

晴空萬里時「山月吊橋」綺麗美景呈現眼前,而當雲霧壟罩山巒時更似人間仙境。(內政部提供)晴空萬里時「山月吊橋」綺麗美景呈現眼前,而當雲霧壟罩山巒時更似人間仙境。(內政部提供)

然而,提到太魯閣,就不得不順道說說臺灣八大奇景之一的「清水斷崖」,以及最美的九曲洞步道。

◎ 鬼斧神工「九曲洞步道」

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景致最美的路段,步道全長700公尺,路面寬闊平緩,是一條大眾化的遊憩步道,需原路折返。爲了防止落石意外,如今的九曲洞前段設置了三處景觀明隧道,以及類似地下道的「水景步道」,讓遊客能安心觀賞美景。

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則是急湍的立霧溪水,兩岸山壁緊峙,由於河谷曲折切割,使得峭壁深峽也迂迴多變,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歎震懾。進入九曲洞後,山光水色都被隔絕在外,堅硬的大理岩層從深灰到純白,各式圖樣賦予人們豐富的想像。

「魚躍龍門」是九曲洞的招牌景觀之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魚躍龍門」是九曲洞的招牌景觀之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魚躍龍門」是九曲洞的招牌景觀之一,結合了自然與人工的壯觀,九曲洞除了峽谷之外,後段步道可以清楚見到斧鑿痕跡,立霧溪谷大理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褶皺沉積紋路等地形,以及在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都是值得觀察的戶外地質景觀教材。

臺灣蘊藏自然資源和人文風貌豐富多彩,而後山花東海岸和縱谷,保留了東臺灣最純淨的自然氣息,吸引遊客如織,除了山月吊橋之外,清水斷崖、燕子口、九曲洞、砂卡礑步道、長春祠、白楊步道、匯德步道等,都是遊客喜歡造訪的熱門景點。

清水斷崖的匯德隧道入口。(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清水斷崖的匯德隧道入口。(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橫跨花蓮、南投及臺中,以雄偉壯麗的峽谷景觀聞名,展現出臺灣原始的險峻地形與奧妙的地質面貌。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斷崖、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層和溪流等風光,是到花蓮的必遊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