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打造臺商資金中心 黃天牧:年內推兩大措施

金管會已規劃2項重要開放措施,預計年底前推出,將有助臺灣在區域間吸納資金,並進一步成為臺商資金調度中心。(記者佘志誠/攝影)
金管會已規劃2項重要開放措施,預計年底前推出,將有助臺灣在區域間吸納資金,並進一步成為臺商資金調度中心。(記者佘志誠/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大受影響,外界關注臺灣金融市場契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五(8月14日)受訪時指出,原則上國銀仍會留在香港持續發展;金管會也將在年底前推出2大重要開放措施, 包括放國際金融業務及高階財富管理方案,目的是促進我國區域影響力,進而成為臺商資金調度中心。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週二提供的數據顯示,國銀海外分支機構獲利第一名的香港分行今年上半年獲利僅為新臺幣150.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減54億元,衰退幅度高達26.35%,更是4年來首見衰退,外界因此高度關注香港政治動盪之下的國銀發展走向。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五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表示:「國銀在香港的據點相當多,海外收入占比也不小,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儘管去年以來香港發生許多事件,但原則上國銀仍會留在香港繼續發展。」

主持人詢問:「在這樣的情況下,臺灣如何轉換金融地位?」黃天牧強調:「政策上不會以取代誰為目標,首要目的是讓我國制度更有競爭力。」黃天牧表示,在香港去年以來的政治動盪之前,金管會就一直持續鬆綁法規,提升國銀在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希望能夠吸納更多資金、人才及國外機構來臺設據點。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規劃 2 項重要開放措施。首先,金管會日前已規劃高階投資人財富管理方案,針對新臺幣1 億元以上投資人,因為有相對較高的投資風險承擔能力,因此在商品上大幅開放,黃天牧說:「新方案推出後馬上受到國銀及外商銀行的重視,這些措施有助臺灣提升區域影響力。」

此外,黃天牧表示,針對許多在國外租稅天堂設公司的臺商,若其要將資金匯回,金管會也允許他們可直接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戶,不需繞道到境外,可以讓企業的全球資金調度更加靈活。黃天牧指出,這2項重要法案預計今年底前推出,對於臺灣作為臺商資金調度中心,抑或是扮演高階財富管理據點等目標,都有相當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