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十信事件老太太下跪陳情 黃天牧:感受太深刻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五(8月14日)受訪時表示,1985年十信事件爆發的擠兌風波,一名老太太聲淚俱下、甚至下跪的陳情,讓他「首次從教科書之外體認到,監理機關對存款呵護有份責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五(8月14日)受訪時表示,1985年十信事件爆發的擠兌風波,一名老太太聲淚俱下、甚至下跪的陳情,讓他「首次從教科書之外體認到,監理機關對存款呵護有份責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五(8月14日)受訪時表示,1985年十信事件爆發的擠兌風波,一名老太太聲淚俱下、甚至下跪的陳情,讓他「首次從教科書之外體認到,監理機關對存款呵護有份責任」;也奠定他上任以來,承諾以「穩定跟發展並重」作為金融監理的施政方向。

黃天牧週五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主持人詢問,以黃天牧在金融界長達36年的金融資歷,為何沒想過要跳槽到民間機構年薪高達2千萬至1億的金控公司董座或副董座,居然可以在公務機構待那麼久。

黃天牧回答,自己在政府服務是有熱忱的。他提到當時拿政府獎學金出國念博士,認為受政府栽培去國外拿到高學歷,因此有一種信念就是要讓再多為國家服務。主持人也追問:「是否有很多人挖角? 」黃天牧笑說:「好像沒有人挖角過我,可能我太嚴肅。」

黃天牧提到了影響他很多的「十信事件」,西元1985年春天臺北第十信用合作社發生擠兌風潮,是臺灣史上最大金融弊案。黃天牧表示,有一天司裡接獲樓下有民眾來陳情,「下去了,我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帶著孫子來陳情,她是十信的存款客戶,擔心十信事件會領不到自己的錢,說著說著就哭起來,因為老太太也表示家裡情況不是太好,祖孫相依為命,講著講著聲淚俱下,而在我面前下跪」。

黃天牧說:「我那時候看到那個場景,感受非常深刻。這是我第一次不是從教科書上去體會,體認到監理機關對存款呵護有一份責任。」黃天牧表示,他的體會就是金融監理機關必須「對存款戶、投資人、消費者要存有一份重要責任,所以要善盡職責」。

黃天牧表示,十信案件之後,讓銀行監理產生重大改變。黃天牧指出,當時修正增訂銀行法第32、33條,也就是利害關係人授信規定,條文也漸漸擴大,也規畫設立存保公司。

該事件奠定黃天牧對金融監理的2大目標,就是「穩定跟發展並重」。首先是維持金融穩定,另一個則是金融發展,從法規、制度面上協助業者發展,黃天牧強調「金融產業競爭力也是國家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