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14慰安婦紀念日 民團呼籲:正名與道歉

婦女救援基金會在8月14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當天舉辦「歷史不能被抹滅 真相不能被遺忘」記者會,呼籲課綱與教科書「慰安婦」正名為「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並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記者李怡欣/攝影)
婦女救援基金會在8月14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當天舉辦「歷史不能被抹滅 真相不能被遺忘」記者會,呼籲課綱與教科書「慰安婦」正名為「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並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婦女救援基金會當天在臺北大稻埕「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召開「歷史不能被抹滅 真相不能被遺忘」記者會,提出兩大訴求:一、國高中課綱與教科書「慰安婦」一詞,正名為「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二、要求日本政府為迫害女性成為慰安婦的史實道歉,婦援會號召,以「一人一信 喚醒歷史正義」活動,對日本政府表達抗議。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指出,日本政府對「慰安婦」阿嬤們至今仍未道歉與賠償,婦援會認為,此訴求不單針對日本政府,而應該對所有國內外政府與大眾,表達性暴力議題的訴願與發聲,將所有遭性暴力倖存者內心的心聲,揭露真相給更多人了解。

婦援會認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將「慰安婦」定義為「軍事性奴隸」,但仍有人將慰安婦說成自願性,期盼課綱修正,未來在不同版本教科書,能記載「慰安婦─軍事性奴隸」史實,讓學子認識軍事性奴隸存在,正視歷史創傷。

立委范雲表示,受創者一開始不敢發聲,透過28年來的努力,才有今天揭露在眾人眼前的紀錄,「傷害要被正名才能真正被認識」,講出「軍事性奴隸」才能感到傳達的力量,正名後才知道戰爭反思及性暴力對婦女帶來的傷害。

律師尤美女指出,紀念814要提醒武裝衝突下對女性的性暴力,過去用「姦殺擄掠」來羞辱敵軍男人,以及輪姦與墮胎來對女性抗爭者懲罰,相當殘忍暴虐,必須正視國際制度性迫害,正名與道歉,讓錯誤歷史不再發生。

此外「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將於11月10日暫時閉館,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紀惠容希望,國家能協助讓館內歷史文物保存,並結合教育單位辦理觀摩教學;尤美女認為,女性人權館應納入國家人權博物館系列中,不該消失。 

婦援會表示,目前臺灣健在的「慰安婦」阿嬤只剩兩位,年紀已近8、90歲,身體健朗,婦援會每兩個月都會定期探訪。

出席活動民團包括: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防暴聯盟、台灣展翅協會、勵馨基金會、司法改革基金會、法扶基金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島內散步、民進黨婦女部,國家人權館、行政院性平處、文化局;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紀惠容委員、民進黨立委范雲,以及曾經參與2000年東京大審的前立委尤美女律師,也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