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玻工注入活力 金玻獎《透明姿態》開展

「2020新竹市金玻獎」15日於玻工館旁的livehouse 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市長林智堅(右三)與新秀獎(文創設計工藝類)得獎者合影。(記者林倩玉/攝影)
「2020新竹市金玻獎」15日於玻工館旁的livehouse 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市長林智堅(右三)與新秀獎(文創設計工藝類)得獎者合影。(記者林倩玉/攝影)

文/記者林倩玉
玻璃產業在新竹最早於日治時代發跡,歷經百年起落與變革,至今已成為臺灣玻璃藝術重鎮。新竹市文化局也透過每兩年一次的金玻獎,持續推廣玻璃藝術與設計,發掘與鼓勵玻璃工藝創作人才。

今年八月又迎來兩年舉辦一次的金玻獎,因新竹有矽砂與天然氣兩大資源,所以玻璃產業很早就在新竹市發展,從早期生活容器到晶圓,城市的產業脈動與玻璃息息相關。近年來,許多在地的玻璃工藝家因產業的變化逐漸沒落跟凋零,為此,市府舉辦金玻節,讓玻璃藝術家們藉由這個獎項繼續努力。

「2020新竹市金玻獎」即日起至9月6日,於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盛大展出,本次投件作品近百件,共有22件獲獎,15日於玻工館旁的livehouse 舉行頒獎典禮。(竹市府提供)「2020新竹市金玻獎」即日起至9月6日,於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盛大展出,本次投件作品近百件,共有22件獲獎,15日於玻工館旁的livehouse 舉行頒獎典禮。(竹市府提供)

本次金玻獎投件作品近百件,共有22件獲獎,而得獎作品在「究方社」、「春池」及 「Plan B」 共同策展下,隆重推出《透明姿態Posture of Transparency》展覽,展間布置與光線設計十分用心,還特別設計一個「窯爐通道」,讓參觀者體驗「矽砂到玻璃」的過程。

單一媒材類得獎作品「齊力同心」。(記者林倩玉/攝影)單一媒材類得獎作品「齊力同心」。(記者林倩玉/攝影)

複合媒材類得獎作品「虛與無」。(記者林倩玉/攝影)複合媒材類得獎作品「虛與無」。(記者林倩玉/攝影)

本屆獎項類別共分四個領域,包含專精於玻璃藝術與工藝面的「單一媒材類」、「複合媒材類」,及自2018年開始擴大玻璃與生活連結的「工業設計類」,也特別新增與在地玻璃業者合作開發的「文創設計工藝類」,以擴大玻璃工藝及產業交流,並設有鼓勵35歲以下青年創作的「新秀獎」。

新秀獎得獎作品「星空」。(記者林倩玉/攝影)新秀獎得獎作品「星空」。(記者林倩玉/攝影)

複合媒材類得獎作品「陰陽」。(記者林倩玉/攝影)複合媒材類得獎作品「陰陽」。(記者林倩玉/攝影)

得獎代表林瑤農表示,自己是玻璃界的一分子,從14歲開始做玻璃,到現在已經44年了,玻璃對新竹來說非常重要,感謝金玻獎給自己一個舞臺,每次來參與金玻獎都非常感動,希望玻璃業能延續下去。對玻璃藝術傳承不遺餘力的林瑤農,投身公益免費教民眾做玻璃,他說,學習做玻璃的首要條件就是身強體壯、能夠耐熱,其餘的條件都可透過後天訓練而得。

新秀獎得獎作品「窗隅」。(記者林倩玉/攝影)新秀獎得獎作品「窗隅」。(記者林倩玉/攝影)

工業設計類得獎作品「星夜銀月側把黑壺套組」。(記者林倩玉/攝影)工業設計類得獎作品「星夜銀月側把黑壺套組」。(記者林倩玉/攝影)

複合媒材類佳作得獎藝術家鄭木連表示,自己第一個玻璃作品得獎的起因,完全是無心插柳。從小就喜歡用各種媒材創作,有次朋友看到他的玻璃作品,一句「你可以參加比賽」,第一次報名就抱回了第一名大獎,信心滿滿的他從此沉浸在玻璃藝術的創作中。

得獎新秀鍾昀芳將破裂的手機螢幕玻璃回收再利用,以「碎碎平安」的概念,重新修補製成平安符,化災難為平安,發現玻璃的永續與更多可能性。(記者林倩玉/攝影)得獎新秀鍾昀芳將破裂的手機螢幕玻璃回收再利用,以「碎碎平安」的概念,重新修補製成平安符,化災難為平安,發現玻璃的永續與更多可能性。(記者林倩玉/攝影)

得獎新秀代表鍾昀芳表示,很高興自己在大學畢業之際得獎,小時候看到玻璃淬鍊過程讓她非常憧憬,因此長大後也投入這個領域。這次她的作品使用的是碎裂的手機螢幕玻璃,利用這類玻璃耐刮、輕薄的特性製成掛飾。她說,現在是手機的世代,人手一支手機,而手機損壞的大宗主因為螢幕破裂,如果被丟棄就是圾垃。她將破裂的手機螢幕玻璃回收再利用,以「碎碎平安」的概念,重新修補製成平安符,化災難為平安,發現玻璃的永續與更多可能性。

2020新竹市金玻獎-《透明姿態Posture of Transparency》展覽,即日起至9月6日,於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