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頒令 字節跳動90天內分拆TikTok資產

川普命令字節跳動公司全面退出美國。(GREG BAKER/Getty Images)
川普命令字節跳動公司全面退出美國。(GREG BAKER/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林燕、王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4日發布行政命令,要求位於北京的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公司必須在90天內放棄其先前針對美國「Musical.ly」的收購並剝離其資產。「字節跳動」公司之前將其中文視頻分享應用程序與「Musical.ly」合併後在美國推出了TikTok。

川普總統令中說:「有可信的證據使我相信,『字節跳動』……可能會採取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

白宮14日晚間對外公布了川普簽署的這項總統令的內容。該行政令中寫道:「字節跳動」收購「Musical.ly」的交易,以及利用「Musical.ly」或其任何資產促進、支持或參與「Musical.ly」在美國各州的商務活動都是被禁止的。而且「字節跳動」擁有「Musical.ly」在美國的任何權益,無論是直接擁有,或通過字節跳動的子公司、附屬公司,或中國股東的間接擁有,也都是被禁止的。

該命令指出,「字節跳動」必須在不遲於從當日開始的90天之內執行這一命令。除非這一日期被延長至多不超過30天的期限,否則必須根據下列列出的條件執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可以針對字節跳動及其子公司、附屬公司和中國股東強制執行,「字節跳動」應放棄和剝離以下列舉的所有利益和權利。

在該行政令中所列舉的各方面產權之中,包括了「委員會確定的任何有形或無形的資產或財產,不論其位於何處,包括用於啟動或支持『字節跳動』在美國運作TikTok應用的資產。還有包括TikTok在內的『字節跳動』在美國的所有軟件、硬件、數據、技術、帳戶、會計文件等等。」

就在川普封殺字節跳動的隔日,他宣布已擁有TikTok競爭對手Triller的認證帳號。此前,媒體曾多次報導了川普可能會封殺「字節跳動」的TikTok的傳聞。現在,這個總統令的頒布,顯示了白宮希望將美國境內的TikTok背後的北京因素剔除的意願和決心。

川普:考慮其他中國科技公司

川普15日在紐澤西貝德明斯特召開的新聞簡報會中,被問到是否考慮禁止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營運,例如阿里巴巴?川普表示,他正在考慮。

川普表示,現在被美國禁止的最大的中國科技公司是華為。「不允許華為在美營運」,同時他也警告其他國家,如澳洲,不要使用華為。川普表示,美國告訴其他國家,如果他們要使用華為,那麼美國將停止跟他們分享情報,於是那些國家選擇了棄用華為。現在看到英國已經表態,美國還在看著別的國家有無跟進、禁用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