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家】中共外事排頭兵和百人計劃揭秘

中共大慶市外事辦2019年的「百人計劃」名單中,逾半都是外國人,其中包括多個外國城市的市長等政府高官。圖為大慶「百人計劃」名單截圖。(大紀元)
中共大慶市外事辦2019年的「百人計劃」名單中,逾半都是外國人,其中包括多個外國城市的市長等政府高官。圖為大慶「百人計劃」名單截圖。(大紀元)

【記者何堅/報導】隨著中共向世界滲透的圖謀逐漸被曝光,國際社會日益警惕和抵制中共擴張共產極權的野心。大紀元新近獲得的內部文件顯示,在過去兩年中,中共對外滲透遭遇重挫。

大紀元獲得了中共大慶市政府外事辦公室的部分文件,文件不但透露了地方政府大力推進的外事「排頭兵計劃」,包括類似「千人計劃」的「百人計劃」;而且還泄露了近年來中共的外事計劃和滲透野心已遭受重創。(文末附錄曝光部分中共內部文件)

中共外事「排頭兵」遭重擊 地方「百人計劃」蠢蠢欲動

大慶市外事辦在《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2019年行動計劃》中列出了「督辦」的重點工作,除了加強對外商貿和文化交流之外,重點就是開展「五個一百」行動計劃:百家外聯組織(企業)發展計劃、百個企業(項目)服務計劃、百名外事人才培養計劃、百名外事專家智庫、百名海外人才涵養計劃。

在大慶市重點督辦的外事「排頭兵」任務中,「百名海外人才涵養計劃」是重中之重。

這個「百人計劃」是中共各地政府開展的,類似於「千人計劃」的海外人才引進計劃。而「千人計劃」已被揭穿是中共以引進海外人才為名,實質是竊取外國高科技,並實施經濟、技術間諜任務的滲透計劃。目前已有多名美國華裔專家被控、或被定罪,原因是參與了中共「千人計劃」及竊取美國商業、技術機密。

大慶外事辦出國管理科在2019年的《百名海外人才涵養計劃表格》中,列出了129名海外人才涵養目標,其中排在第一名的,是澳洲國際商會的胡平。

澳洲國際商會(簡稱AITA),在大紀元最近的獨家報導中,已經被曝光是專門替中共搭橋、聯絡澳洲的祕密商會。胡平是該商會背景神祕的管理層中,少有的幾個透露了姓名的人士之一。

與幾乎成為間諜嫌犯代名詞的「千人計劃」不同,如今中共地方政府力推的「百人計劃」,不再局限於華裔。

事實上,大慶市「百人計劃」的滲透目標中,絕大多數都不是華裔,而是外國人。

僅從姓名上判斷,大慶市129名海外人才涵養目標中,至少有70人是非華裔的外國人。

其中包括了多個外國城市的政府高官,例如,澳洲珀斯市(PERTH)的現任市長Lisa、國際部主任Frank和前市長Peter,英國阿伯丁市(Aberdeen)市長Barney,丹麥SZARVAS市的市長、副市長和一位前市長,加勒比海島國城市聖費爾南多的前市長,加拿大聖約翰市的市長,加拿大卡爾加里市的市長及該市三位城市官員,丹麥埃斯比約市的市長及該市國際交流部主任,以及馬來西亞吉隆坡市政府的兩位官員。

對於大慶市「百人計劃」的最新進展,外界無從知曉。但有一點可以確認,那就是中共地方政府的「百人計劃」,與「千人計劃」類似,同樣是對海外華人和西方政商高層的統戰行動,而且已見成效。

例如,澳洲珀斯市和英國阿伯丁市都引入了備受爭議的中共「孔子學院」。後者被外界視為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不但輸出共產極權意識形態,對海外學生進行洗腦,同時也涉嫌從事間諜行為,替中共蒐集情報。目前世界各國逐漸認清中共本質,如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和瑞典等國紛紛關閉「孔子學院」,澳洲新南威爾斯州2019年也叫停了「孔子學院」項目「孔子課堂」。

大慶市2019年的外事「排頭兵」計劃還包括「百名外事專家智庫」。大紀元獲得的文件顯示,2019年大慶市招募的外事專家智庫有29人,其中多數都是海外華裔社區中的僑領,部分人員同時被列入「百人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大慶市外事辦在2020年的行動清單顯示,無論其欲聯絡日韓、發展商貿,還是拓展「一帶一路」、勾連俄蒙,如今都只能「以網上聯絡為主」,做些「線上推廣」。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排頭兵」是指在隊伍前面衝鋒陷陣的人,儘管大慶市「排頭兵」計劃在外事領域設立了諸多目標,但其內部文件卻泄了底,暴露出中共外事「排頭兵」在現實中處處碰壁。隨著國際政局對中共越來越來不利,再加上疫情衝擊,今年中共只能退至虛擬世界,在網絡上劃劃水,糊弄事。

中共對外交往不對等 對內嚴控外國人

大慶市內部文件還揭示出,中共在國際文化和人員交流中採取雙重標準,對外交往嚴重不對等。

以大慶市為例。一方面大慶市政府通過諸如五個「一百」的外事統戰計劃,大舉向海外滲透,另一方面,當局針對轄區內外國人的各種表格,揭示出中共對國內的外國人實施了嚴格的管控。

《大慶外國人及港澳台同胞情況統計表》顯示,中共政府不但對境內外國人的姓名、國籍、生日、職業、居住地址等個人信息進行了詳細統計,還指派專人負責管理、記錄日常情況。

對外籍留學生的統計表格則表明,中共對外國學生進入和離開的時間都要監控。

持有工作許可外籍人員的統計表格,記錄了外國人在當地的工作、居住和出行資訊。

而大慶市《外事辦工作情況報告》則詳細記錄了每天在大慶市的外國人的情況,包括有多少人,從哪裡來,工作還是留學,何時進去大慶市等等。

中共嚴防「自己人」 出國前實行洗腦加嚴控

大紀元獲得的大慶市外事辦文件還揭示出,中共不僅嚴防在華外國人,祕密實施了名目繁多的監控措施;即使對於出國搞滲透的「自己人」,哪怕只是短暫的出國訪問,中共也是放心不下,要嚴加防控。

大慶市政府內部文件——《外事辦意識形態風險點及防控措施》專門列舉了臨時出國人員面臨的「意識形態風險」以及「防控措施」。

該文件指,「西方敵對勢力的文化滲透威脅我臨時出國人員意識形態安全並影響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權威認同。」李林一分析說,文件泄露出的這種「風險」,暗示了中共雖實行數十年的洗腦政策,卻擔憂中國人抵擋不住短短幾天的出國見聞對其的影響。

外事辦在文件中強調了要對出國人員「加強出訪前思想教育引導、中期管理不缺位、強化後期監控跟蹤」,具體包括出訪前簽署承諾書,並接受保密局培訓和國安局的教育,出訪期間領導負責管理,回國後還有國安局的回訪。

該市《2018年外辦在出國審批中強化意識形態工作情況》顯示,2018年大慶市共出訪團組19個,58人次。37人次接受了行前國家安全教育,48人簽署了《出訪團組行前教育應知應會承諾書》。

另外,大慶市外僑辦的內部文件還表明,中共不但強調對出訪人員的「宣傳教育」、「強化網絡監控」,還要求幹部職工「積極投身於反間諜鬥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