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選 郵寄投票成攻防焦點

在疫情之下,會有更多的人採取郵寄投票,這使美國郵政(圖)意外成為熱門話題。(Getty Images)
在疫情之下,會有更多的人採取郵寄投票,這使美國郵政(圖)意外成為熱門話題。(Getty Images)

【記者葉紫微/綜合報導】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於週一(8月17日)展開,而共和黨大會將在一個星期後舉行。《華爾街日報》黨代會前公布的民調指,拜登支持度以50%領先川普的41%。不過報導認為最終決定勝負的可能將是兩黨誰能提高自己選民的投票率。鑑於疫情阻礙人們投票,郵寄投票近來成為兩黨攻防的焦點。

雖然疫情讓今年的選舉造勢大會停擺,但兩黨都力圖透過黨代表大會為自家候選人增加人氣。連續4天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前副總統拜登和現任參議員賀錦麗將正式接受黨內提名,成為正副總統候選人。因疫情影響,大會改以網路形式舉行,拜登預料將在最後一天晚上發表壓軸演說。

根據週日(8月16日)公布的《華爾街日報》/NBC民調,50%的登記選民表示支持拜登,而41%表態支持川普。報導說,儘管川普的支持度對於追求連任來說還顯得不足,但拜登則面臨選民熱情方面的「赤字」。此外,58%支持拜登的選民表示他們主要是因為反對川普,而支持川普的選民則有3/4表示他們就是支持川普本人。

讓支持者投票 是勝負關鍵

報導說,支持度接近50%的現任總統通常可以連任,而考慮到川普2016年以46%的普選票得票率贏得了選舉人票的勝利,今年川普的民調數字還不足以判定他勝選希望渺茫。這也意味著最終投票時,兩人的差距恐怕不會有民調這麼大。換言之,誰的支持者更踴躍投票,以及誰的支持者的選票能納入計算,都變得很關鍵。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儘管疫情嚴重,支持川普的選民中有80%傾向於去投票點投票,而支持拜登的選民中則有近60%的人更希望郵寄投票。

這也符合川普支持者與拜登支持者對待目前這場疫情的態度,共和黨選民更支持盡快重啟經濟,也不支持「發錢」讓民眾待在家裡防疫;民主黨選民則更關注防疫,希望政府持續發錢,直到疫情完全獲得控制。

川普近期利用一切機會和場合指責郵寄投票(mail-in voting)會導致造假等問題,甚至明言不會批准給美國郵政(USPS)更多的錢,因為這筆錢會被用來搞選票「詐騙」。

白宮官員和川普陣營競選官員週日,紛紛在各大電視節目上表達反對擴大郵寄投票的立場,他們強調川普不是反對郵寄投票,而是認為目前郵寄投票有太多的問題。

川普的女婿、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CBS的採訪中說,自己在紐澤西一位近期結婚的朋友,就收到了兩張選票,一張是用她婚前的名字,一張是她婚後的名字。

他說,川普希望有「公平的系統」,如果郵寄投票有一些安全機制,可以避免眾多問題,那就是可以接受的,但不能強制在選前幾個月推動未經檢驗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