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大選 川普擅行銷 拜登採「避疫」策略

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左)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的競選策略受到關注。(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左)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的競選策略受到關注。(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周行/綜合報導】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越來越近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爭奪戰早已展開。他們一直在使用不同的競選策略,爭取選民的支持。瘟疫流行,兩人自然都運用社群媒體,但最終的勝負不只在社群媒體。

川普每天的推特和臉書,都可能成為媒體的焦點,也可能成為人們交談的話題。

川普的推特帳戶逾8,283萬追隨者,拜登有663萬多個;川普的臉書賬戶有3,008萬個追隨者,拜登有227萬個;川普的Instagram帳戶有2,081萬個追隨者,拜登有265萬個。如果在社群媒體上投票,川普將大獲全勝。

7月4日,福斯財經網報導,為了追趕川普在社群媒體上的巨大優勢,拜登6月在臉書廣告上的支出是川普的兩倍。拜登的團隊也正在招募Instagram支持者,舉行虛擬募捐活動。

同時,拜登團隊也在動員TikTok上的青年支持者。據稱,這些拜登的支持者曾故意假扮川普的支持者,預訂了川普日前在奧克拉荷馬州競選集會的門票,他們當然沒有現身,結果現場出現了很多空位。

這或許會成為干擾川普造勢大會的新方法。但是短期內,川普仍在社群媒體上保持領先優勢,拜登自然不會放棄社群媒體,但顯然不會只局限在社群媒體。

拜登「地下室策略」

自從3月美國發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瘟疫大流行後,大多數人被迫居家隔離,總統選戰被迫中止。川普曾每天出席白宮簡報會,不斷上升的確診和死亡病例對川普團隊造成了巨大壓力。白宮團隊每天忙得團團轉,但並未博得媒體的稱讚,相反受到更多質疑。

拜登認真實施了自我居家隔離。《舊金山紀事報》5月的報導認為,拜登避免與媒體見面,因為這可能會對他造成嚴重損害。報導甚至認為,拜登不是歐巴馬或柯林頓(Bill Clinton),拜登充其量只是高爾(Al Gore)這種類型的個性,並不能與選民打成一片。

6月24日,網路媒體「政治」(POLITICO)也報導,拜登基本上在他位於德拉瓦州的地下室舉行了競選活動。報導認為,瘟疫、經濟衰退、種族主義的抗議活動,令川普遭受了壓力和重創。

拜登資深顧問鄧恩(Anita Dunn)的諮詢合夥人羅森(Hilary Rosen)評價這場競選活動說,「川普的競選正在針對川普自己,拜登不陷入其中是明智的。」

拜登碉堡策略受批評

並非所有人都贊成拜登的碉堡策略。6月30日,《國家評論》雜誌(National Review)批評,拜登以病毒的敏感性為藉口,遠離競選活動。3個月來,隔離不應該阻止拜登進行日常的採訪、演講和會面。結果每一次在螢幕上現身,無論用什麼腳本、排練和封閉式場合,都只能證明拜登顯然無法擔任總統或任何職務。

報導說,拜登常常無法完成一句話。在他的「健忘之河中,名字是模糊的漩渦。他的精神狀態遠比身體衰竭嚴重得多」。

美國新聞(US News)4月曾報導,資深民主黨顧問希克曼(Harrison Hickman)說,「(川普)總統幾乎每次出現在公開場合,好像對拜登都有利。但站在一邊,讓某人自我毀滅,這是政治上最困難的事情之一。」

共和黨顧問賴辛格(Brian Reisinger)說,「拜登必須做更多的事情才能進入駕駛席,你不能期待其他人打敗對手,而不是『你』的競選擊敗了對手。威斯康辛州的人們確實需要與候選人保持清晰、密切的聯繫,並且表達真正突破性的訊息。」

2016年民主黨失敗的教訓

5月20日,CNN分析了2016年選舉中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失敗教訓。作者梅里卡(Dan Merica)認為,瘟疫對川普連任構成了最嚴重的威脅,川普已經表明計畫採用4年前當選的策略。作者警告拜登,可能重蹈希拉蕊的覆轍。

報導認為,2016年競選中,希拉蕊團隊花了太多時間專注於將川普塑造成一個不道德的、危險的人物,還把川普與種族主義捆綁,暗示川普對國家安全是危險的,並把川普塑造成一個喜歡貶低女性的性別歧視者。但同時,希拉蕊卻在競選期間竭力避免接觸媒體。

報導稱,前希拉蕊的助手們擔心,拜登過分避開媒體,這是一個錯誤。儘管拜登的民意測驗相對穩定領先川普,但對拜登而言,迫在眉睫的問題是,他能否在選舉日和正確的地方,得到正確的選民組合,為他投票。

川普在2016年贏得了搖擺州:密西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威斯康辛州、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和北卡羅萊納州。

5月20日,沃克斯新聞(Vox)報導,賓夕法尼亞民主黨眾議員蘭姆(Conor Lamb)說,「選民對聽到民主黨人抨擊川普的興趣不大」,「要談論我們是誰,我們要做什麼,而不必提及總統,這一點很重要。」「人們想知道,你要為我做什麼?」

6月19日,《國會山莊報》(The Hill)引用了一位民主黨戰略家的話:「選民投票支持某人,而不是反對某人。」「從邊緣競選不是真正的競選」。

川普如何贏得2016年選舉

川普今年74歲,拜登77歲。這兩位老人都對社群媒體很關注。從商界出身的川普,每天都與市場打交道,對市場學運用嫻熟,他的著名電視系列節目《誰是接班人》(Apprentice)早已令他家喻戶曉。川普不缺名人效應,也懂得如何塑造個人品牌,這令他在2016年選舉中占據了優勢。

2016年11月3日,川普完成了他一生中最大的一次行銷,成功地把自己推銷給了美國選民。CNN當日報導的民意調查顯示,希拉蕊領先川普(46%~42%);CBS/《紐約時報》的民調,希拉蕊領先川普(45%~42%);ABC/《華盛頓郵報》 民調,希拉蕊領先川普(47%~45%)。

當晚的實際選舉結果,川普在30個州獲勝,贏得304張選舉人票,希拉蕊在20個州獲勝,得到227張選舉人票。

2015年6月,川普正式宣布參選。在這之前的兩年半內,他已經發了1萬7千多次推文。社群媒體改變了美國政治交流的方式。川普最看重的,應該是他不用花錢做廣告,他的直率、大膽獲得了最大的媒體關注度。

2017年10月,CNN的瓊斯(Van Jones)發表文章認為,川普可能是第一位社群媒體和現實電視的總統。

2016年11月選舉結束後,《華盛頓郵報》分析,川普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與他想接觸的人群產生了共鳴,選民們有著相似的生活方式、世界觀、情緒及對就業機會的憂慮,「川普重新定位了競爭對手,使對方看起來不那麼吸引人」。

報導引用美國行銷協會執行長克萊恩(Russ Klein)的話:「川普對問題的根源有所了解,將其框起來,然後將自己設定為解決方案。」報導也認為,川普還利用他的多次集會,引起並保持媒體的關注。希拉蕊沒有參加那麼多集會,希拉蕊使用的社群媒體沒有爆發交流熱議。

與傳統政客出身於法學院和律師相比,川普畢業於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商學院之一——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他懂得市場行銷,並在商業領域大量應用。

2020年的總統選舉,能否獲得選民內心的真正認可,仍然是關鍵。川普和拜登還會繼續利用社群媒體,但最終的勝負,不只在於社群媒體。◇